愛心播雨露 春蕾競芬芳

廣西“春蕾計劃”改變30多萬貧困女童命運

2021年06月21日08:2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愛心播雨露 春蕾競芬芳

6月6日,高考前一天,融水苗族自治縣中學的高三學生石璐收到該縣婦聯主席姚麗翠發來的信息,為她高考加油鼓勁。

“這則信息讓我倍感溫暖,更增添了信心。”石璐是一位侗族女孩,家住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寨懷村新寨屯,家中共有3個孩子上學。前幾年一場大火把房子燒得所剩無幾,家裡陷入困境,高一起她得到了“春蕾計劃”的資助,每年可獲得1200元補助。這大大減輕了家裡經濟的壓力,她因此安心學習,在班上品學兼優。

據了解,今年廣西有163名春蕾女童在“春蕾計劃”的關愛下踏入高考考場。正是“春蕾計劃”的實施,托起了這些貧困女童的成才夢。

很多人知道“春蕾計劃”,卻不知道它的發源地就在廣西。

1988年9月,融水苗族自治縣白雲鄉創辦了全國第一個免學雜費的紅瑤女童班。1989年,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基金會啟動“春蕾計劃”,惠及全國貧困地區千萬個渴望讀書的貧困女童。“春蕾計劃”的誕生,不僅契合了當時的國情,也回應了女童受教育權利這一世界重大關切。

30多年來,廣西婦聯在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的指導下,精心打造“春蕾計劃”品牌,截至目前共籌集項目資金1.04億元,援建春蕾學校21所,興建香港婦協大齡女童職業技術培訓學校10所,舉辦春蕾女童班292個,資助壯、漢、瑤、苗、侗、毛南等各民族貧困女童超過30萬人次,為廣西基礎教育和控輟保學發揮了重要作用。

“白雲”深處——

探訪春蕾女童班發源地

6月9日下午2時30分,在融水白雲鄉中心校,一堂師生間互動的英語課在五年級女童班教室熱烈進行著。

“這樣的課,讓我對山外的世界越來越好奇。我一定好好學習,走出大山,成為像我們老師一樣優秀的人。”班上的紅瑤女生馮秀鮮告訴記者。她是該校第十二屆女童班學生。

33年前,在縣婦聯、民族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大苗山深處的白雲鄉中心校第一屆紅瑤女童班正式開班。紅瑤女童進校讀書,是當地瑤族同胞開天辟地的一件大事,改變了紅瑤“狗不耕田,女不讀書”的歷史。

“我們翻山越嶺,深入到瑤口、大坳、甲報、白難這些瑤族同胞聚居的村屯,每家每戶調查摸底,動員家長讓女童入學。孩子們來到學校后,我們悉心照顧,教她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每一屆女童班的教師,都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縣政協提案法制委主任吳衛斌,是當年參加創辦第一屆紅瑤女童班的鄉村教師。他講起創辦女童班的經歷,依然滿懷深情。

1992年9月開始,白雲鄉中心校的女童班納入“春蕾計劃”首批救助點。截至目前,白雲鄉中心校已經開辦了十二屆春蕾女童班。

春雷女童班的創辦,使紅瑤有了第一位女大學生、第一位女軍人、第一位女教師、第一位女醫生……這裡的春蕾女童班,先后得到武警廣西總隊柳州支隊政委何方禮、香港婦協的周冰潔等愛心人士的傾力扶持和關愛。

33年來,從“白雲”深處走出校門的歷屆女童班500多名學生,已經奮斗在各條戰線上,為建設祖國、振興家鄉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無論是歷屆的女童班,還是現在的女童班,她們在學習上、文明禮儀上,遵守紀律方面,都是當地孩子的學習榜樣。”白雲鄉中心校校長謝峰克告訴記者。

用愛澆灌——

八桂大地處處“春蕾”綻放

追尋“春蕾”30多年的腳步,每一步都是愛的印記。

各地婦聯積極行動,牽線搭橋鋪設“春蕾計劃”愛心之路。柳州市建立扶助春蕾女童名冊庫,制定完善扶助規定和標准,先后為百家單位和個人參與“春蕾計劃”助學結對活動提供優質服務。河池市通過實施兒基會春蕾女童項目、桂西項目、自籌資金等形式扶持貧困女童。梧州市自1995年5月開始,每年開展“億萬愛心獻春蕾”等活動,向全市發出“人人奉獻一份愛,托起祖國的未來”的倡議。桂林市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幫助,開展牽線搭橋結對子、手拉手扶貧助學、捐款捐物等一系列“愛心獻春蕾”活動。

30多年來,武警廣西總隊和柳州支隊官兵一直資助融水春蕾女童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們走村串寨動員家長送女童上學,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助學。2000年9月,“武警紅瑤春蕾女童班”在白雲鄉中心校正式挂牌成立,武警廣西總隊還斥資新建了“武警紅瑤春蕾女童班”教學樓。

在空軍資助下,開辦了桂林市恭城中學“藍天春蕾女童班”,畢業女童被國內多所重點大學錄取。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在廣西實施“武警春蕾”項目260萬元,資助女童1150人﹔實施“空軍春蕾”項目287.08萬元,資助女童1053人。

一大批企業單位和社會愛心人士共同參與進來。玉柴集團每年向“春蕾計劃”捐款捐物,國家開發銀行在融水白雲鄉大塘小學建春蕾教學樓,中國南方電網柳州局在融水同樂鄉開辦“自強女童班”並捐資助學。神冠控股連續10多年來支持開展“春蕾計劃”活動,目前該集團已捐資800多萬元,扶持廣西、山東、河南等地春蕾女童1萬多人次。

廣西婦聯不斷擴展募捐渠道,通過開展“春蕾計劃萬裡行”“愛心改變命運”“春蕾展翅”大型募捐晚會等活動,積極引進項目為社會各界奉獻愛心搭建公益平台,募集項目資金。從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引進項目款200萬元,在平南、武宣、羅城、鳳山、鐘山、恭城以及百色市靖西、隆林、右江區等地捐建“春蕾學校”﹔香港婦協捐資300萬元扶持建立10所大齡女童職業技術培訓學校,用於開展春蕾女童教育、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

正是點滴奉獻,把愛心化作涓涓細流,匯聚成愛的海洋,使無數春蕾女童因為知識改變了命運的航向。

創新發展——

“春蕾”打造為民辦實事品牌

今年“六一”前夕,百色平果市舉行“‘春蕾計劃’一起捐”資助款發放活動,澳門真善之友協會會長何美娥參加了該活動。

“‘春蕾計劃’很有意義,我跟丈夫和兒女都非常認同和支持參與捐贈活動,還邀請友好社團及愛心人士支持捐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幫助貧困女童享有平等優質的教育。”何美娥說。

“我們創新動員機制,充分借助互聯網平台無縫連接公眾的優勢,充分利用‘六一’、95公益周、99公益日等重要時間節點,以助學、大病救助、安全成長等為重點,發起品牌公益項目傳播和籌款活動,為社會公眾搭建參與支持的網絡平台。”自治區婦聯家兒部部長莫恭賢介紹。

“春蕾計劃”啟動以來,得到了我區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把它納入為民辦實事之一。“春蕾計劃”在廣西經歷了打基礎、上台階、創品牌三個階段,內涵與形式也在不斷創新,實現了“五個拓展”:資助對象從農村貧困生拓展到城鎮下崗女工貧困子女和農村留守流動兒童﹔從資助九年義務教育貧困女童拓展到扶助大中專貧困女生﹔從外引資金拓展到外輸女童到區內外學校就讀﹔從“一對一”結對資助逐步向建立愛心基金和女童職業培訓基地拓展﹔從閑散資助到項目化規模增值發展。

“‘春蕾計劃’是一項了不起的創舉!它精准資助貧困女童上學,讓更多女童有受教育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春蕾計劃’始終把可持續發展放在首位,隨著進入新時代,結合女童的新的需求,它將助學范圍擴展到高中、大學階段,並開展大齡女童職業教育、女童保護、青春期守護等。”廣西婦女干部學校校長趙迪瓊表示。

30多年來,廣西“春蕾計劃”不斷提高公益效能,始終保持生命活力,為更多女童照亮前行道路。不少春蕾女童考上名牌大學,還有不少春蕾女童或成為公務員,或參軍,或留在農村成為致富帶頭人,或經商辦企業,在各行各業綻放著自信的風採。她們感恩社會,反哺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正是“自強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的體現。這些“春蕾”綻放的景象,也定格為建黨百年歷程中的生動畫面。(記者 劉莉 諶貽照 潘登 李家健 卿要林 李賢 劉琴 鄧盛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