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八塘街道:美麗鄉村建設正酣

2021年06月10日17: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返鄉干部修建村中籬笆。黃穎攝
返鄉干部修建村中籬笆。黃穎攝

自鄉村風貌提升工作開展以來,貴港市港南區八塘街道以鄉村風貌提升示范點為主抓手,聚焦重點加力推進,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調動志願者,帶動村屯居民,搶抓晴好天氣,實施村內環境整治和小景觀改造,致力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加速匯聚鄉村振興“鎮”能量。

近日,在港南區八塘街道橫嶺社區盧村屯,村屯內房屋的外立面已統一“著裝扮靚”,沿著平坦整潔的水泥路,一路走進盧村,寬闊明亮的文娛大舞台和燈光球場、綠意盎然的竹林景觀、生機勃勃的微田園依次映入眼帘,美麗鄉村建設已初具雛形。

開展“萬名干部回故鄉、帶領群眾建家鄉”活動以來,由港南區直單位八塘籍干部組成的鄉村風貌提升工作隊,拿出“排頭兵”的勇氣和魄力,進駐盧村屯,召開動員部署會議,成立臨時黨支部,挨家挨戶向村民大力宣傳美麗鄉村建設對於村內建設發展、村民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重大意義。他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還結合自身實際,充分利用各自的人脈力量,為村民辦實事,解難題,得到大多數村民的支持。

“我們工作隊5月7日進入盧村以來,積極籌措資金,發動外出經濟能人和社會人士捐款,截至目前,已籌款10多萬元。同時組織社會志願者服務隊,支援盧村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經過二十多天的努力,盧村的鄉村風貌大為改觀,村民群眾的幸福感明顯增強。”返鄉干部姜正娟說道。

蒙子珍是盧村屯土生土長的村民,她目睹了這一個月來村裡環境的變化,從臟亂差到潔亮美,她說這些成效的取得都離不開群眾和返鄉干部的努力。“自從工作隊來了我們村之后,我們的村建設得越來越‘靚’,我們感到十分開心。也會大力支持他們的工作,共同建設好我們的家鄉。”蒙子珍說。

在工作隊員的帶動下,村民主動投身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自發對房前屋后雜草雜物、危舊瓦房、廢棄豬牛欄、亂堆亂放等開展大清理行動,完成村屯巷道硬化17段共300米,初步建成小公園1個,小花園2個,打造小菜園3個,平整環屯路肩種植格桑花600米。同時還通過自主籌資10萬元對村屯中的湖泊圍欄、下水道等進行建設,形成全民動員、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

盧村屯正是八塘街道推進美麗鄉村創建的真實寫照和示范。據了解,八塘街道共有60多名返鄉干部參與家鄉建設,並發動群眾、鄉賢捐款150多萬元,全部用於三清三拆和“五小園”建設。截至目前,已拆除廢棄建筑235間,佔地面積約6000平方米,共清理平整面積約 32000平方米。改造小田園3處,小菜園10處,小果園6處,小公園8處,小游園6處。

八塘街道黨工委書記閆觀照表示,通過一個多月的共同努力,八塘幾個示范屯的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過示范點的帶動,八塘258個自然屯中,目前已經建成基本完善型66個,基本上每個村(社區)3個以上。(黃穎 姜慧花)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