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稅務:持續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企業“活”起來

2021年06月08日08: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廣西稅務系統把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作為發力點,持續不斷深化稅務“放管服”改革,著力在“服出便利、服出實惠”上下功夫,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1—4月,全區新辦涉稅市場主體9.5萬戶,同比增長28.7%。其中,新增民營經濟9.41萬戶,佔同期全部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的98%。

在“服出便利”上下功夫 助力企業增強經濟發展動力

廣西稅務部門在貫徹落實國家稅務總局10大類30項100條措施統一部署的基礎上,深入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活動,重點從5個維度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增便利,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明白辦”“簡單辦”“自主辦”,力求便民春風四季常在,助力企業更好發展。

“以前老混淆網上申報的步驟,現在隻要看單子就啥都知道,不用到處問、來回跑,節省了不少時間。”北海市銀海區老伙記海鮮大排檔的辦稅人陳汝濱看著辦稅“指南針”高興地說道。

不熟悉、不會辦,陳汝濱曾是千千萬萬個個體工商戶的縮影。為了打通網絡辦稅等便民舉措的落實難點,解決辦稅“梗阻”,北海市銀海區稅務局自主研發了創新的自助導稅系統,以辦稅“導航”的形式將“需要辦理什麼事項,准備什麼材料”一次告知、一鍵打印﹔桂林市稅務局引入第三方服務進駐大廳,“一對一”耐心輔導納稅人使用自助辦稅終端和電子稅務局自主辦理各項涉稅業務﹔賀州市平桂區稅務局試推行“靶向”服務,以“精細分類+均衡分流+精准輔導”的方式,實現“滴灌式”的輔導和宣傳﹔梧州市長洲區稅務局稅務專窗保留線下辦事渠道,便於老年人辦理涉及房屋交易服務事項……各級稅務部門以細微處著手,以“點”發力,不斷讓納稅服務有條理、有韌性、有溫度,讓納稅人快捷簡單辦好稅。

6月1日,國家稅務總局全面推行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納稅申報,實現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為確保“十稅合一”簡並申報改革平穩落地,確保納稅人盡享便利,廣西各級稅務部門通過線上宣傳、精准推送,線下咨詢、精細輔導,分流預約、模擬測試,下沉基層、對表督導等形式,跟蹤各項工作任務的部署落實情況,做到全天候快速響應。在體驗了“十稅合一”簡並申報后,“中國茉莉之鄉”橫縣長海茶廠辦稅員李玥樓女士高興地說:“以前需要半個多小時才申報完這幾個稅種,現在5分鐘就能解決,真便捷!”

在“服出實惠”上下功夫 助力企業進一步恢復元氣

廣西稅務部門著眼培育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圍繞市場主體關切,想納稅人繳費人之所想,急納稅人繳費人之所急,著力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企業不斷增強發展動力。

惠民拂面春風,不僅是沁人心扉的溫暖,更是船隻揚帆遠航的動力。廣西信義光伏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信義光伏)財務經理趙瑞霞對此感觸頗深,他說:“多虧了稅務部門的及時輔導,幫助我們快速拿到了1000多萬元的退稅款,加快了公司的資金回籠效率,充實了現金流。”作為香港信義光能在華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廣西信義光伏的產品出口歐洲及東南亞等多個國家。針對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遇到的涉稅疑難,北海市鐵山港區稅務局的“黨員解憂小分隊”主動上門服務,“一對一”開展政策輔導和操作講解,確保政策紅利快速兌現。在稅惠政策的助力下,今年1—5月,廣西信義光伏產業有限公司已實現玻璃產品出口2000余標箱,出口金額達2億元人民幣。

“廣西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大大增加了我們‘揚帆出海’的信心!”談到未來,趙瑞霞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拓展海外市場,把更多優質產品銷往世界各地,預計今年全年的出口總額將突破7億元。

“幸虧稅務人員快速反應,2000萬元退稅及時到賬,保障了公司項目的順利運行。”核電施工企業核電工程公司財務人員楊聰介紹,由於分包合同沒有及時收齊,導致企業多預繳近2000萬元稅款,造成資金緊張難題。得知企業困難后,防城港市港口區稅務局立即輔導企業做好施工稅收台賬,並協助更改預繳申報表,多預交的稅款一星期就退稅到賬,極大緩解企業資金流動壓力。

在大山深處,昭平縣稅務局派駐兩名青年黨員干部,到瑤族村落七沖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解決了村裡的辦稅難題。隆林各族自治縣稅務局、龍勝各族自治縣稅務局、融水縣稅務局設立了“民族語宣傳隊”,讓偏遠地區、少數民族的納稅人、繳費人實現辦稅繳費“無憂、無礙、無堵”。貴港市覃塘區稅務局為貴港市南永農業專業合作開通“特事特辦”綠色通道,將增票業務從5天常規流程通過“容缺辦理”縮短到半小時完成,保障了12噸沃柑能夠如期出貨。

稅收“放管服”改革不僅在穩企業、助發展上取得積極效應,還在促農民增收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公司今年以來銷售出鬆香2400噸,減免了各項稅費2.6萬元。如今形成了抱團發展、一呼百應的電商發展局面,稅務部門功不可沒。”梧州市來泰鬆香樹脂廠負責人何厚華介紹,年初企業出現銷路困難,長洲區稅務局當起了“月老”,幫助企業與梧州飛天電商眾創園達成合作,穩住了2000位鄉親的飯碗。(譚少詩 張芳)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