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委辦:奮力塑造鄉村振興“形、實、魂”

2021年05月28日17: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八達鎮坡皿村鄉村新風貌。黃衛梅攝
圖為八達鎮坡皿村鄉村新風貌。黃衛梅攝

近日,在西林縣八達鎮坡皿村一派繁忙景象。西林縣委辦贈給坡皿村的三角梅花苗,在干群合力下,昂然挺立,煥發出蓬勃生機。這是該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實踐活動中的暖心一幕。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改善農村的村容村貌,營造優美、文明、和諧的生活環境。作為八達鎮坡皿村的后援幫扶單位,西林縣委辦積極指導坡皿村探索鄉村振興發展新模式,轉變發展理念,引領鄉村振興。

抓產業。該辦從村裡的閑置地著手,規劃合理利用土地,投入10000元資金種植田園花圃,組成服務隊指導農戶扦插種植培育玫瑰花、三角梅、黃葉梅等花苗,以產業帶動農業旅游觀光項目,激發坡皿村的內生動力,打造具有鄉村文化、田園風光的坡皿村。同時積極探索“合作社+貧困戶+訂單”的合作發展模式,引導群眾發生特色產業油茶600多畝,發展充盈鄉村產業之“實”。

抓環境。該辦從清理村裡亂堆亂放、房前屋后垃圾和衛生死角、溝渠池塘溪河淤泥和垃圾,拆除危舊房、廢棄豬牛欄及露天廁所茅房、亂搭亂建等入手,開展“鄉村振興我來干”系列活動。同時,干部群眾因村制宜、就地取材,採取修建花圃、改造圈舍菜園、編織籬笆圍欄、捐贈花苗等形式,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塑造美麗鄉村之“形”。

抓文化。該辦結合坡皿村是少數民族村寨的特點,深入挖掘鄉村特色、民風民俗、民族美食,打造苗族山歌、蘆笙舞、民族服飾展演等民族文化特色,推出干鍋羊肉、羊癟湯、連渣撈、包谷粑、包谷酒、燒烤等苗族特色美食,豐富苗寨旅游業態,助力鄉村振興,鑄牢鄉村文明之“魂”。

目前,在西林縣委辦的帶動下,八達鎮坡皿村鄉村振興的畫卷正徐徐展開,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鄉村環境不斷優化,村裡正換上了一幅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美麗的“新顏”。(黃衛梅)

(責編:王勇、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