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加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鹿心社

2021年05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加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

《人民日報》2021年5月26日第9版頁面截圖

廣西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是我們黨開展革命活動和建立地方組織較早的地區之一。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廣西各族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1958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宣告成立,八桂大地由此開啟了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的新歷程。

黨中央對廣西發展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發展賦予“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個扎實”新要求,囑咐我們“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十三五”發展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廣西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一切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充分展示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今年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提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總目標。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機遇、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努力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廣西地處我國華南地區西部,改革發展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任務艱巨,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這是解決廣西當前面臨問題、困難和挑戰的基礎,是廣西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是建設壯美廣西的必由之路和迫切需要。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廣西區位、資源、政策、平台等方面優勢,繼續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深入開展“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加快創新型廣西建設,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積極發展新興產業,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廣西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廣西同東盟國家陸海相鄰,是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這是廣西發展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也是我區加快形成面向東盟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的必然要求。我們以推動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為引領,加快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平台建設,進一步深化與東盟、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大力發展向海經濟,高水平推進“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努力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加快推動綠色發展。廣西是我國南方重要生態屏障,承擔著維護生態安全的重大職責,習近平總書記稱贊“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求在推動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這是廣西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也對建設美麗廣西和生態文明強區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海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呵護好漓江這個全國全世界的寶貝,治理好西江和北部灣等重點流域和海域環境,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進一步擦亮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堅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進一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持續鞏固發展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廣西是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同時是革命老區、邊境地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鞏固同國家安全緊密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把廣西譽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要求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上彰顯新擔當。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和必須堅守的重大政治原則。我們將堅決扛起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的歷史擔當,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深入實施新時代興邊富民行動,不斷促進壯鄉人民共同富裕,持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西、法治廣西,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不斷譜寫祖國南疆繁榮穩定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將把廣西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持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感黨恩跟黨走”主題系列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凝心聚力加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廣西篇章,努力創造無愧新時代的歷史業績。

本期統籌:鄧建勝 杜海濤 歐陽潔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第 09 版)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