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引進龍蝦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17日15: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養殖成熟的澳洲龍蝦。曾钎祥攝
養殖成熟的澳洲龍蝦。曾钎祥攝

貴港市港南區通過引進養殖公司,採取流轉土地、安排就業等方式,建起高密度龍蝦池,大力發展澳洲龍蝦養殖產業,實現多方共同獲益,促進農業提質增效、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5月11日,在港南區木格鎮黃村的龍蝦養殖基地,大棚下幾個大型的水池並排緊挨著,走入棚內,水池正冒著水泡,比一般小龍蝦大很多的種蝦在水池裡緩慢地游動。據公司負責人介紹,這一批種蝦剛剛投放了3500斤,種蝦的仔生長周期需要40到45天,主要銷往北、上、廣等大城市的高端市場。“去年開始試養,畝產量在200斤左右,效益在4000到6000元錢每畝。我們預計今年的產量為400斤每畝。”公司負責人周游介紹。

澳洲淡水龍蝦原產澳大利亞,學名紅螯螯蝦,屬於熱點品種,單隻個體一般50—150g,最大個體可達300—500g,其個體大、出肉率高,肉質鮮美,近年來在國內得到迅速的發展,成為市場龍蝦類中的新貴。

項目所在地黃村村委充分利用本村紅旗水庫無污染的優質水資源,通過土地流轉、盤活土地,積極幫助公司協調解決在養殖過程中的農忙、農閑時用工問題,實現村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雙增收。“目前我們村委流轉土地230畝給公司養殖龍蝦,每畝每年收入為800元,除了給農戶外,村委每畝每年收入150元,預計每年增加收入3.5萬元,為黃村鄉村振興注入活力。”港南區木格鎮黃村黨支部書記梁業生說。(曾钎祥 譚天力)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