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食宿、工資、安全

中交這個項目黨支部實實在在為工人辦實事

2021年05月11日09: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設在項目部的安全積分超市。張磊攝

深夜,在大部分人已進入夢鄉之際,位於南海之濱的廣東茂名濱海旅游公路項目清福港大橋施工現場仍是燈火輝煌,現場工人搶抓施工,四處可見一派熱火朝天的熱鬧景象。“我們在項目上吃得好,住得好,工資也能及時到賬,大家的干勁都很足。”在休息間隙,產業工人李龍海一邊喝著項目准備的綠豆湯一邊說。

清福港大橋由總部位於廣西南寧的中交一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項目管理團隊深知,建設的力量來自一線,技術創新也源於一線,隻有解決好一線工人的“急難愁、憂怨盼”,才能讓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設中去。

“把工人駐地當成自己的家一樣去建設,這是項目一直秉承的理念。”近日,項目黨支部組織領導班子深入工人駐地,從起床洗漱、用餐、下班休息、加班再到晚上入睡,親身體驗了工友一天的生活。“廁所衛生要整潔,淋浴間設備再完善,還有駐地食堂每天要給加班的工友准備好熱飯熱菜。”項目黨支部書記徐文波說,在體驗了工人的一天后,工人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被發現了,及得到了解決。

如今,工友們有了干淨整潔的衛生間、淋浴間,嶄新的熱水器,晚上加班回來還有熱騰騰的飯菜,駐地上時刻都能見到大伙幸福滿意的笑容。

把工友當成自己的家人牽挂,是項目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提出的一項“硬指標”。經過調查工友實際情況,項目在施工現場設立了安全積分超市,對班前教育、防護用品佩戴、安全文明施工等安全行為進行定級打分,工人們可以用安全積分兌換“超市”裡的生活用品。“這個月攢了20多分,可以兌一瓶洗衣液了。”工人張慶洪看著自己的積分,開心的說到。項目積分超市“營業”以來,效果明顯,工人們主動排查安全隱患、保護自身安全的意識更強了。

工資能不能及時發放,是工人們最關心的。項目想工人之所想,嚴格落實農民工工資發放制度,切實保障工資足額及時發放。為此,安全部、財務部還聯合成立了專項小組,對農民工工資發放進行監督管理。此外,專項小組不定期深入工人駐地進行“暗訪”,了解工友們的工錢是否發到了手中。

項目負責人郭帥稱,項目辦的一件件“實事”,贏得了工人們的認可,大家的生產熱情更高了,特別是在勞動競賽中,大家比學趕超的氛圍十分濃厚,切實保障了工程建設的穩步推進。( 張磊)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