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6.3%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常 欽

2021年05月0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開局良好,農民收入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表明,一季度,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快於城鎮居民4.1和4.0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43,比上年同期縮小0.09。

技能培訓助增收

河南中牟縣官渡鎮孫庄村的鄉謠農場裡,村民們正在蔬菜大棚內澆水、採摘。“就近打工學技術,土地入股領分紅,一年能收入五六萬元!”村民劉建玉很高興。如今,農場已經成為鄭州市重要“菜籃子”生產基地,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400余人。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農民增收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陝西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揉谷鎮,到處是進修培訓的農民“學生”忙碌的身影。不少人是奔著馬新世來的,他是楊凌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負責人,也是當地為數不多的高級職業農民。

馬新世琢磨的新技術不僅能減化肥減農藥,還能提高作物產量。“讓農民學得會、用得著、真管用。”馬新世說,來這裡打工,一天工資有兩三百元,還能學會瓜菜的種植新技術。這裡的“田間課堂”帶動大學生、返鄉務工人員等200多人找到產業路,累計培訓達2000多人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平均每個返鄉創業創新項目可吸納6.3人穩定就業、17.3人靈活就業,1900多萬返鄉留鄉人員就地就近就業。

“農村發展潛力大,返鄉創業這步棋走對了!”在外打拼多年的孫中嶺返鄉任村黨支部書記,建設鄉謠農場,成立孫庄土地股份合作社。“抱團形成共同體,農業專家駐村培訓,村裡個個忙產業!”孫中嶺對未來充滿憧憬。

此外,一季度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務工達1.74億人、同比增長42.1%,月均收入達到4190元、同比增長13.9%。同時,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葉興慶表示,不斷穩定和拓展農民收入渠道,就能保障農民持續增收。

優化結構促發展

“質量就是市場,牌子就是競爭力。”在江西產茶大縣遂川,白土村茶農羅傳恩注冊並經營了多年“遂牌”茶葉,很有心得。今年,不少老客戶通過手機下單,他坐在家裡指揮採摘、制作、發貨。“前不久,南昌一家公司一口氣訂了800斤,銷售額30多萬元!”

6斤的禮品盒桃子,售價88元一盒,訂單不斷。江蘇泗陽縣王集鎮種桃大戶章健嘗到了綠色種植甜頭,他說:“有機肥替代化肥,粘虫板、殺虫燈等物理防治一起上,甜蜜事業肯定越來越甜。”

靠著綠色興農,章健家的鮮桃獲得綠色產品証書,進了上海的各大生鮮超市。“綠色是咱的金字招牌,接下來還得努力擦亮品牌,帶動桃子接著漲身價。”

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優質綠色產品供給能力不斷提升。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提升行動,一季度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累計達到5.38萬個。

江西鄱陽縣的田間地頭,智慧農機等大顯身手。蓮湖大橋旁,鄱陽沃飛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的“田保姆”正操控農用無人機飛進農田。“有了無人機,省工又省時。”種糧大戶王運林嘖嘖贊嘆。

在樂豐鎮育秧車間裡,播種育秧機高速運轉,已經萌芽的種子被均勻播撒在秧盤上。採用工廠化育秧后,5個工人平均一天就可以完成2000畝田的育秧任務,配合后續機械化插秧,既節約人工成本,每畝還可增產10%以上。

“會”種地變“慧”種地,穩住了農業增收基本盤。去年我國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了歷史性的“十七連豐”,農民增收的基礎更牢了。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為了適應消費升級需求,從今年開始,啟動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推動產品“三品一標”(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無公害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美麗鄉村添動能

這邊一朵“梅花”開放,那邊一串“福”字相連。山東東營六戶鎮小許村的崔秀英,欣賞著自己剪的窗花。

磚瓦到頂、鋁合金門窗的新房,水泥與磚砌成的整齊圍牆,這個干淨別致的農家小院就是崔秀英的新家。“多虧危房改造,我搬進了新房,還學會了剪紙新手藝,家門口就能打工、入學、看病,太舒心了!”

一季度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大投入、加快推進,推動村內道路建設,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制定,組織實施村庄清潔行動春季戰役,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一季度農業投資快速增長,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2362億元,同比增長45.9%,兩年平均增長14.8%。

綠浪掩映金色橙果,微風輕送扑鼻花香,重慶奉節縣永樂鎮大壩村,“花果同樹”的美景吸引來不少游客駐足拍照留念。

“好生態產出好產品,好風景也能變成好錢景。”大壩村黨支部書記熊雲波說,當地1.2萬畝臍橙樹長在青山綠水間,村裡人跟著吃上了“旅游飯”,發展農家樂6家,臍橙休閑農業龍頭企業及合作社11家,2020年累計接待游客1.8萬人次,收入540萬元。

農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注入新活力,為農民增收帶來新動能。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農民增收的后勁更足了。

四川蒼溪縣黃貓埡現代農業園區,前段時間,每天都有近萬名游客在這裡徜徉花海。“全鎮有86家民宿和酒店,天天爆滿。”君寨村村民段永喜一天接待了200多名游客。“在外打工的兒子、兒媳回來一起張羅農家樂,和和美美,幸福感提升不少。”周邊的村民通過辦民宿、搞餐飲等方式,戶均增收3萬多元。

休閑農業快速發展,發揮了拓展鄉村多種功能、拓展產業增值增效空間的作用。2020年,全國休閑農業實現營業收入6000億元。今年還將打造150條鄉村休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建設200個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江蘇沭陽縣青伊湖鎮地頭,種糧大戶滕雲飛承包的1.3萬多畝的麥田裡,30台無人機呼嘯著進行植保作業。“瞧瞧,小麥長勢有多喜人!”滕雲飛嘗到了科技種糧的甜頭,“去年算賬,種糧每畝純收入500多元,總收入600多萬元。”

穩就業、促創業、興產業,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希望的田野上,處處孕育著增收的喜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第 02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