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06日15: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來,北流市通過採取課堂式、沉浸式、移動式等特色鮮明的方式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既能傳承紅色記憶,又能汲取信仰力量。

推行“沉浸式”學習教育,把黨史裝進心中。組織近萬名中小學生、烈士家屬、退役軍人、黨員群眾走進現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清明節祭掃烈士墓、參觀烈士紀念館、觀看革命電影等活動,讓其沉浸在紅色場景中用心感受革命力量。開展“粵桂兩地聯合祭奠活動”,組織北流市白馬鎮、大倫鎮和廣東省高州市荷花鎮烈士親屬、鎮村干部、退伍軍人、群眾共50多人赴北流市白馬鎮白馬村革命先烈紀念碑前進行追思、獻花、重述英雄事跡等,實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禮。發布“黨史故事員招募令”,不限學歷、性別、職業,招募10名年滿18歲、有熱心、會講故事的“黨史故事員”,安排到全市各黨史教育基地,用黨史故事傳遞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已有9200余人次前往黨史教育基地接受紅色教育。

用好“課堂式”學習教育,把黨史裝進腦中。將清明節緬懷先烈與黨史學習教育相融合,以“課堂式”學習教育打好思想基礎。在清明節前后,通過專題組織生活會學黨史、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入黨積極分子說黨史談感悟等形式,讓黨員干部結合自身所學、所歷、所思暢所欲言,表達對革命先烈的追思崇敬,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目前,全市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1590余次,上專題黨課820多節。在全市各中小學校開展“緬懷先烈 常懷感恩——清明節主題課堂”,讓青少年在吟“清明”古詩、講黨史故事、唱革命紅歌、頌英烈事跡中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堅定愛國信念。

打造“移動式”學習教育,把黨史裝入“袋”中。依托“紅動北流”“大美北流”和各部門單位公眾號,開設線上低碳“清明奠英烈”專欄,讓廣大黨員群眾通過在線獻花、敬禮、寄語緬懷烈士、銘記歷史,引導其度過一個現代文明綠色的清明節日。專設“迎建黨百年,譜八桂新章”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內設“黨史故事大家講”“黨史知識大家答”“黨史學習教育動態”三大板塊,讓黨員群眾隨時隨地都能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互動中。推送黨校教師講黨史短視頻、一分鐘黨史短訊、黨史人物紀實等信息,提高黨員干部利用碎片化時間學黨史便捷度的同時,擴大黨史學習教育輻射范圍,讓黨史知識活躍在廣大群眾的“口袋”。目前,各級平台黨史學習教育相關欄目閱讀點擊率超過1萬人次,評論點贊達1170余次。(李程穎)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