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城2020/2021年榨季蔗農收入近2.7億元

2021年04月18日18: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4月18日,從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糖業發展中心獲悉,2020/2021年榨季,該縣進廠原料蔗53.15萬噸,蔗農收入2.6945億元,進廠原料蔗同比增加3萬噸,蔗農增收1677.44萬元。

近年來,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把發展糖蔗產業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全面推行訂單農業,把糖料蔗供需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通過合同形式固定下來,並建立完善縣鄉村三級調處機制,嚴格按合同辦事,維護蔗農合法權益,加強糖業生產各環節信用管理,有效維護了市場秩序,打造誠信糖業。

從2018年開始,河南鄭州商品交易所在羅城實施白糖“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試點項目,成為全國首個白糖“保險+期貨”模式實現縣域全覆蓋的縣。目前已連續實施3年,2019年、2020年,按保險合同有關條款向全縣所有甘蔗種植戶賠付1077.86萬元。另外,還出台糖蔗種植獎補政策,調動群眾發展糖蔗產業的積極性。

在糖蔗產業發展中,該縣還大力推廣良種良法,全縣共創建“雙高”基地建設38片區2.4萬畝﹔在小長安鎮牛畢村獨山屯創建了全市首個甘蔗良種繁育推廣二級示范基地,同時成立了甘蔗良種優選中心,推動蔗區甘蔗品種選育和脫毒種苗推廣應用進程,2020/2021年榨季,依托甘蔗良繁基地及良種優選中心,良種繁育推廣可達1.5萬畝,今年截至4月15日,全縣新種植脫毒健康種苗達4.68萬畝。(韋如代)

(責編:陳麗冰、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