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小長假南寧治安秩序平穩 接受群眾報警求助1308起

2021年04月18日09:34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4天小長假南寧警方接受群眾報警求助1308起

全市治安平穩有序未發生重特大事件

民警在人民公園巡邏執勤 (南寧警方供圖)

一名小朋友向執勤民警叔叔敬禮致謝,民警也笑著回了個敬禮,場面十分溫馨

“三月三”,壯鄉首府處處歡歌,各類民俗活動、歌會、嘉年華等群眾性活動密集舉行。記者昨日了解到,據南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統計,4月14日0時至17日15時,全市公安機關共接受群眾報警求助1308起,全市未發生影響社會穩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災害事故,治安秩序總體平穩有序。

救助走失迷路群眾176起

4月13日晚,在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文藝晚會彩排現場,一名女士向正在安保執勤的城鎮派出所民警求助,稱其孩子已走失半個小時。民警一邊安撫這名女士,一邊通過對講機通知正在各執勤點的其他民警、輔警注意查找。不久,工作群裡發來一張小男孩的照片,經身份信息確認,正是這名女士走失的孩子。

14日16時許,上堯派出所接到群眾報稱,在上堯村某小區旁有一名疑似走失的老人。民警找到這名老人時,發現其言語不清,手上有擦傷的痕跡。民警隨即將老人送至醫院,並通過警務手機獲取老人信息,第一時間通知其家人趕往醫院。

15日22時許,兩名從上林大豐鎮到鎮圩瑤族鄉游玩的小女孩走失。上林縣公安局鎮圩派出所民警接到家屬求助電話后,立即發動巡邏警力和群眾查找。16日0時許,經過民警2個多小時的努力,兩名小女孩平安與家人團聚。

每逢節假日,最易發生走失迷路事件。據南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統計,4月14日0時至17日15時,全市公安機關共接受群眾報警求助1308起,其中救助走失迷路群眾176起。

加強社會面治安巡邏防控

“三月三”節日期間,南寧市公安局抓好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換,緊盯節日期間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隱患,進一步強化社會面治安巡邏防控,組織開展特警武警聯勤,特別加強對祭祀、歌圩等大型群眾性活動場所的巡邏防控,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做好街面巡控壓案。

據悉,為進一步增加全市社會面巡防力量,南寧市公安局將在崗在位民警最大限度投入社會治安巡邏防控,並從各機關和支隊抽調民警增援一線,參加節日期間應急處置值班備勤,開展街面巡邏工作。

刑偵支隊刑事科學技術大隊教導員楊家榮,作為長年扎根在實驗室裡的刑事技術專家,在“三月三”節日當天也帶隊投入到街面巡邏工作中。從安靜細致的案頭到喧囂熱鬧的街頭,他迅速進入狀態,和同事們一起巡邏執勤,維護人民公園周邊治安秩序。

與此同時,為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市公安局還結合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進一步強化督導檢查力度,加強對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各項工作勤務落實、安保措施、警令執行、集中備勤、隊伍管理等方面的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督促整改。

排查交通隱患消除致禍風險

節日期間路面交通壓力倍增,交警部門在制定排堵保暢通方案,提前做好交通組織疏導保障的同時,重點聚焦安全出行,強化交通安全管理,規范行車秩序,並開展系列夜查、檢查行動,進一步消除致禍風險,杜絕重大交通事故。

14日20時許,賓陽縣黎塘鎮陳陶村路段發生一起兩小車相碰撞的交通事故。賓陽縣交管大隊事故處理中隊值班民警接警趕到事故現場后,一名叫李某球的男子主動上前向民警承認,自己就是肇事車輛的駕駛人。

然而民警在勘查中發現,肇事車輛在事故中翻滾多次,車上還發現有新鮮血跡,而李某球毫發無損,與事故不符。經進一步調查,民警發現真實的肇事駕駛人已棄車逃離現場,李某球實為代替他人“頂包”。目前,這起案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無獨有偶,15日2時30分,賓陽縣和吉鎮桂南林場路段有一輛小汽車自翻。報警人李某密自稱是駕駛人,卻對事故情況一問三不知。經民警耐心說理說法,李某密推翻此前的說辭,並現場指認了肇事駕駛人陶某文。經檢測,陶某文系酒后駕駛。(記者陳蕾 通訊員農媛)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