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企沙鎮山心沙島從逐步消失到生機盎然

一座“網紅島嶼”的前世今生:救一座小島 護萬千候鳥

2021年04月18日09: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山心沙島修復后。廣西壯族自治區海洋局供圖

山心沙島修復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海洋局供圖

全球《濕地公約》規定,如果一塊濕地規律性地支持著一個水禽物種或亞種種群1%的個體生存,那麼就應該考慮其國際重要性,可列為“國際重要濕地”。

在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企沙鎮,有一座長約300米、寬約140米的山心沙島,不僅是國際重要濕地,還是有名的“網紅島嶼”。

前世:面臨島滅鳥失之災

山心沙島東臨欽州灣、南瀕北部灣,因其擁有紅樹林、泥質灘涂、沙灘等優質且豐富多樣的濱海濕地生境,既是廣西沿海最重要的水鳥棲息地之一,也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鳥類遷徙路線重要的中轉站和越冬地。

每年9月至來年3月,在山心沙島停歇的鳥類基本穩定在2萬—5萬隻。不少愛鳥攝影者在沙島上拍到了黑尾塍鷸、斑尾塍鷸、中杓鷸、白眉鴨、紅喉鷚、白鹡鸰等珍稀鳥類,特別是多次拍到易危鳥類黑嘴鷗、瀕危鳥類大濱鷸和極危物種勺嘴鷸。

“別小看了這一點濕地灘涂,對於候鳥來說,這就是它們既能歇腳又能飽餐的地方。”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區分局局長陳雄介紹,山心沙島為沙質土壤,每年10—11月,隨著遷徙季節來臨,大量越冬水鳥就會從各地集結到山心沙島,這是它們長途跋涉中難得的覓食點和落腳點。

2017年,小島中部區域因被海水滲入,不再適宜植被生長。而東北面的樹木不僅葉子發黃,有的裸露根部已被侵蝕、掏空,接近枯萎死亡。

“如果再不整治修復,幾年后山心沙島將不復存在。”陳雄說,因周邊建設及島體土壤貧瘠、植被單一等原因,山心沙島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島陸面積急劇減小。與1996年海島普查時面積約11.2公頃相比,21年后山心沙島的面積已縮減至4.1公頃,面臨海島滅失的風險。

風波:救島又護鳥

早在2016年,防城港市就啟動申報中央海島和海域保護資金工作。2017年,山心沙島生態島礁項目獲批實施,共獲得國家海域使用金4000萬元。

為盡快實現海島可持續發展,2018年2月,港口區海洋局正式啟動實施山心沙島生態島礁項目,並向社會發布了《關於〈防城港市山心沙島生態島礁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第一次公示》。

根據《公示》方案,山心沙島整治修復主要分為海島保護、植被修復和生態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程。

沒想到,這一份《公示》一石激起千層浪,引來眾多鳥類專家和各地愛鳥人士的關注,他們不僅向港口區海洋局多次投遞聯名信,還在網上發出“留住山心沙島”的呼聲。

在專家和愛鳥人士看來,整治修復項目中建設大量休閑旅游設施,勢必對越冬候鳥棲息地產生嚴重影響。

當地海洋管理部門積極回應社會關注,耐心介紹和解釋,並專門成立調研組,邀請專家反復論証,尋求整改和解決良策。

“我們反復實地踏勘,設想採取不同方案后對遷徙水鳥在山心沙島停歇將產生的不同效果,提出了許多具有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調整和優化了最終方案。”陳雄說,經過反復協商論証,最終舍棄了原方案中觀景台、休閑廣場、環島路和游人棧道等旅游設施建設。

2018年8月,牽動人心的山心沙島生態島礁修復項目正式開工。按照最新方案,山心沙島將陸續開展生態擋沙堤、島體補沙及沙灘修復、原有植被保護、植被種植、建設連島管理站及視頻管理系統等項目。在施工過程中,港口區海洋局還專門設立了圍欄,禁止機動車進島,並制定多項措施保護棲息鳥類,真正做到了既保島又護鳥。

“海島整治修復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地海洋部門在山心沙島整治修復過程中,不僅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還主動調整優化修復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護修復了海島脆弱的生態環境,為其他海島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示范。”廣西海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生:兩年四個新記錄

幾經波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兩年多的修建和養護,山心沙島生態島礁項目初見成效。在整治修復海島的同時,成功保留了水鳥越冬棲息地生態功能,真正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021年初春,再次踏上山心沙島,島上面貌煥然一新:一座全長200余米的混凝土結構磚紅色棧橋拔地而起,連接了陸地和海島,極大方便了人員上島管理及維護,同時也為沙島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海島東、南側長約696米的擋沙堤已建好,成片的木麻黃郁郁蔥蔥,新種植的紅樹林、草海桐、馬鞍藤等濱海植物也已長成規模,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在島上覓食的紅嘴鷗(攝於2020年1月)。羅盛攝

漲潮時分的小島如同一片靜臥在汪洋中的綠葉,呵護著一群群候鳥起起落落。其中,它“接待”過最珍貴的“客人”莫過於勺嘴鷸了。

根據鳥類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該島連續5年發現全球極危珍稀鳥種勺嘴鷸,更有同一時間發現8隻、累計發現15隻的記錄。

勺嘴鷸是世界上最罕見的候鳥之一,平均壽命隻有6.3年。目前在全球數目可能少於300對,且每年還在急速減少中,珍貴程度堪比大熊貓。

近兩年冬季在山心沙島觀測記錄到的勺嘴鷸數量如此之多,說明這個面積不足5公頃的小島,已是該種群穩定的遷徙地和越冬地,山心沙島也因此成了國際重要濕地。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廣西水鳥新記錄在山心沙島及周邊濕地灘涂被發現。近兩年,就有小濱鷸、遺鷗、漁鷗和小鳳頭燕鷗4種此前從未在廣西有記錄的鳥類,先后出現在山心沙島。

截至2021年2月最新一次調查,從2018以來,山心沙島單次記錄到鳥類數量超過1.3萬隻,是2016年3000隻的4倍之多。

這些成千上萬的鳥類涵蓋95種鳥類科目、8種全球受威脅鳥類。如今,“綠洲碧波群鳥飛”已成了山心沙島的常規鏡頭。(楊曉佼、吳明江)

島上的候鳥群。羅盛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