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聲 壯美之約 中國—東盟青少年民族歌會唱響

2021年04月17日09:23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山含情來水含笑,八桂壯鄉歌如潮。4月16日,“山水之聲·壯美之約”中國—東盟青少年民族歌會在中國—東盟青少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一場青少年的民族歌會正式展開,一起共赴美妙山水之約。

  歌舞表演《春暖花開三月三》拉開了青少年民族歌會的序幕。記者梁楓 攝

  歌會前,一場以非遺民族文化為主題,結合東盟元素的“壯族三月三”特色非遺文化市集在歌會外廣場舉行。穿著花婆服裝的兒童帶著盈盈笑臉歡迎賓客,數十名青少年身著漢服朗誦詩歌,特色古箏表演則給市集增添了不少雅趣,讓許多市民近距離感受傳統民族文化的魅力。市集上還有一條“色香味俱全”的風味之路,匯聚了五色糯米飯、油茶、東南亞美食以及特色飲品等,展示了豐富多彩的民族特色飲食文化。

  當日的歌會分為“山間初啼”“水面潮生”“家國之夢”“八方新聲”四個章節。“山間初啼”篇章裡,《幸福嘹嘹啰》《山歌好比春江水》以及多首經典廣西山歌、新民歌等,唱出了壯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水面潮生”章節中,傳唱度、流行度頗高的精品曲目《大夢想家》《帶我到山頂》等歌曲,結合舞蹈等元素,給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炫酷的視覺體驗﹔“家國之夢”章節中,孩子們表演的節目《少年中國說》結合了武術、中國鼓等中國元素,點燃全場氣氛﹔《相思河畔》《紅河谷》等精彩的東盟風情節目也唱響“八方新聲”,為觀眾獻上精彩的視聽盛宴。

  當天,2021“山水音樂獎”中國—東盟青少年聲樂大賽在現場啟動,尋找小小民歌傳承人,打造民歌傳唱、展示的新平台。(記者史夢婷)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