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山海放歌”共慶“壯族三月三”

2021年04月15日13: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精彩的節目表演。羅小潔攝

人民網防城港4月15日電(陳燕、實習生羅小潔)4月14日,伴隨著一曲曲經典山歌,2021防城港市“三月三”歌節“山海放歌”文藝演出活動在江山半島白浪灘景區精彩上演,由此也正式拉開了防城港市2021年“感黨恩 跟黨走 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的序幕。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最為隆重的民族傳統節日和歌圩日之一,也是廣西的法定假期。每年農歷三月初三,廣西區內的壯、漢、苗、瑤、侗等各族民眾歡聚一堂,舉辦各種民族特色文體活動,這一傳統民俗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防城港市活動時間為4月14日至5月14日,持續一個月。為了讓活動更豐富多彩、形式多樣,防城港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適當延長活動時間,並分為線上和線下活動兩大板塊開展。

線上活動主要包括“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防城港市非遺項目線上展播、“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京族民歌線上教學系列課堂等。

線下活動主要包括“港城三月三 競技傳精神“民族競技體育互動比賽、“壯族三月三”科普大餐、“港城三月三 巧手傳民俗”現場繡球制作體驗活動、“港城三月三 紅歌大家唱”百姓點歌台、非遺文化集市、十萬山瑤族鄉“三月三”民族風情活動、“壯族三月三·山歌頌黨恩”山歌歌友會等。

圖為民俗展會。羅小潔攝

當天,在主會場活動中,來自各地的游客積極參與到背簍拋繡球、板鞋競賽等民族競技體育的互動比賽中。現場還展示了傳統美食五色糯米飯,讓現場的游客了解五色糯米飯的制作過程,感受壯族的傳統文化。

據悉,活動旨在努力把防城港市“感黨恩 跟黨走 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打造成一個全市各族群眾廣泛參與,集民族文化、群眾體育、風情旅游、特色消費於一體的文化體育和旅游消費品牌。

(責編:陳燕、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