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構建西江水運數字工程

5000多艘船搭乘大數據快車,西江線上“貨運平台”半年成交9000多萬元

2021年04月14日08:57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大宏號88”貨船正行駛在西江水道上,船主林永強收到提示信息后,臉上露出了笑容,從容地打開手機進行接單。

按照來單的線路,他的貨船在梧州城東碼頭停靠,不一會兒,就完成調度、裝貨並啟航。此次他在梧州拉了2500多噸的石子,發往目的地廣東省廣州市,運費收入約3萬元。

“這是今年2月以來,我第三次通過線上接單。”林永強說,他在西江已經跑了20多年的船運,由於是散貨船,沒有穩定的貨主,要到處打聽貨源,卸貨之后也不一定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單,有時候隻能空船回來,更擔心的是運費拖欠。

如今,林永強遇到的這些問題得到了解決。去年8月,“船旺APP”上線,船主可以在跑船過程中,提前篩選好適合自己的運單,做好接單計劃,不擔心跑空船,船完成卸貨平台即可直接提現運費。

“現在不僅船主在線上接單,貨主也可以線上發單。”梧州宙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負責西江航運業務線上的運營公司,該公司董事長李滔說,通過互聯網技術,摒棄了以往傳統航運業單一的線下人對人約單的模式,改為線上將貨主、船主資源進行整合,交由大數據進行匹配,使貨主發貨更加方便快捷、船主接單拉貨更加高效便利,同時還為貨主和船主提供了信息認証和定金保障,資金結算更加及時,實現“貨主一鍵快速找船,船主一鍵秒速接單”。

西江線上“貨運平台”的出現,是梧州市構建西江水運數字工程的一個生動體現。近年來,該市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性中心城市和“東融”樞紐門戶城市,大力發展臨江經濟和沿江產業集聚帶,構建“一核一帶兩區”發展新格局,致力於建設數字西江。通過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多項前沿信息應用技術,引導入孵企業整合供、需、運三方資源,促進大數據與船舶產業充分融合,在短短的半年內建成“船旺APP”平台,形成智慧水上交通物流生態鏈,為貨主、船主、買家三方構建了一個互聯、高效、節能的經濟生態圈。半年來,西江流域中5000多艘船舶在平台注冊,約佔珠西流域船舶的30%,貨運合作企業30多家,實現交易額9000多萬元。

“2020年,梧州長洲水利樞紐船閘貨物運輸量突破1.5億噸,首次超過長江三峽。”梧州市工信局局長、工業振興年活動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梁欽說,該市全力打造西江“無線數字航道”,以“互聯網+物聯網+金融”及衍生產品為切入點,讓金融供應鏈與產業園實現多元發展,力爭今年數字西江產值實現40億元。

據統計,2014—2020年,珠江—西江經濟帶累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40億元。“十四五”期間,梧州將加快西江航運干線南寧—廣州高等級航道擴能建設,構建梧州港港口體系,加快高等級過船設施建設。其中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臨港經濟區服務業基礎性項目24項、西江航運中心項目25項、現代物流中心項目14項、商貿中心項目14項,投資總額超過百億元。(記者/梁乾勝 通訊員/梁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