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南寧地鐵1號線調整,將按大小交路套跑模式運行

2021年04月13日08:32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4月19日起,南寧地鐵1號線將按大小交路套跑模式運行

工作日高峰期行車間隔縮短至3.5分鐘

南寧地鐵1號線客流量較大,尤其是在工作日高峰期

記者12日從南寧軌道交通集團了解到,根據地鐵1號線的客流特征和客流變化情況,自4月19日起,地鐵1號線工作日將執行新的列車時刻表,列車按大小交路套跑的模式組織運行,更好地滿足乘客上下班高峰期間的出行需求。對於具體的調整安排,以及如何區分大小交路、乘車注意事項等,地鐵工作人員進行了詳細解答。

什麼是大小交路?大交路跑全線小交路跑區間

南寧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分公司客運中心朝陽廣場站值班員奚家珺介紹,地鐵運營交路是指列車在規定區段內往返運行的回路,通過設置交路來合理分配運輸能力,以發揮最大的運輸效率。地鐵運行區間分為大交路和小交路,大交路是指地鐵跑完全程,小交路是將其中兩個站作為起始站來跑。

經調整,大交路在火車東站站—石埠站(25個站)全線運行,火車東站、石埠站為兩端起始站。小交路在火車東站站—廣西大學站(17個站)運行,廣西大學站為終點站,列車到廣西大學站后將結束本次行程,全體乘客須下車。如果市民需要前往石埠站方向,請聽車站廣播提示或等待下一趟列車。而市民乘坐往火車東站方向的列車不受任何影響,所有交路的列車均開往火車東站。

調整后有何變化?工作日高峰期候車時間縮短

本次調整只是在1號線工作日早晚高峰執行大小交路。火車東站站—廣西大學站間列車按大、小交路交替開行,例如小明在南湖站候車,若當前進站的是大交路列車,那麼下一列就是小交路列車,依次類推。

起始站和到達站都在小交路區間,即乘車范圍在火車東站至廣西大學站的乘客,可任意選擇大、小交路列車,列車的行車間隔為3.5分鐘,相比現行行車間隔5分鐘,將節約1.5分鐘的等車時間。例如小明需從萬象城站坐車去朝陽廣場站,按照現行的行車間隔,等候時間最多要等上5分鐘。調整后,在萬象城站可選擇任意一列車,無須辨別大、小交路列車,等候時間不超3.5分鐘。

到達站在魯班路站至石埠站間的乘客,可以直接在起始站乘坐大交路的列車或在廣西大學站換乘大交路的列車。

現行工作日平峰時段的行車間隔為7分鐘,調整后行車間隔和交路維持不變,乘客可任意乘坐一列車前往目的地。

如何區分大小交路?看站台、車廂提示或聽廣播

那麼,市民要如何區分大、小交路列車?工作人員提醒,市民乘車時可以通過看站台和看車廂兩種方式進行區分。如果是看站台,可以查看站台電視屏幕提示信息,站台電視屏幕會顯示本次列車的終點站及下一次列車終點站(顯示開往石埠的為大交路列車﹔顯示開往廣西大學的為小交路列車),並顯示預計等候時間。

如果是看車廂,也有幾種方式:可以查看車廂與車廂連接處通道上方的顯示屏,顯示屏上會顯示本次列車的終點站﹔查看車門上方的動態地圖,開行小交路的路線將隻會亮燈顯示火車東站站—廣西大學站,開行大交路路線會全部亮燈﹔查看車廂中每排座椅上方的電視屏,車廂電視屏顯示本列車下一站及終點站提示。

此外,市民還要注意收聽車站以及車廂內的語音廣播提醒,列車進站前站台的到站廣播,以及列車啟動前都會播報列車的終點站。

具體調整

●工作日早晚高峰(7:30—9:00,17:30—19:30):採用大小交路,執行火車東站站—石埠站(大交路)+火車東站站—廣西大學站(小交路)套跑的運行模式,大小交路按1︰1開行,大交路間隔7分鐘,小交路間隔3.5分鐘。

●工作日平峰期(除高峰期外的其他時段):採用單一大交路,執行火車東站站—石埠站單一交路模式,行車間隔維持7分鐘不變。

●雙休日:全天採用單一大交路,6:30—11:00行車間隔7分鐘,11:00—20:00行車間隔5分鐘,20:00—23:00行車間隔6分鐘。

特別提醒

上錯交路車有兩個辦法解決

工作人員舉例說,如果乘客想去動物園站,發現誤上小交路的車,有兩個辦法解決:一是在某一站下車,直接換乘下一列大交路列車。因為大小交路是交替開行的,下一列就是大交路車。二是在小交路路線的終點站(廣西大學站)下車,再換乘下一列大交路列車。 (記者廖欣 通訊員唐開凱 實習生黃鑫/文 記者賴有光/圖)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