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歌圩唱起來 文藝匯演熱起來

柳州河池等地開啟節日歡慶序幕

2021年04月12日08:5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柳州河池等地開啟節日歡慶序幕

4月11日,2021年中國·柳州“魚峰歌圩”全國山歌邀請賽開幕,柳州市正式啟動為期一個月的“壯族三月三 相約游柳州”系列文化旅游活動。

“魚峰歌圩”全國山歌邀請賽是廣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文化活動中的組成部分,經過多年的打造,已成為雲集全國優秀歌手、民族元素覆蓋面廣、參與性強的國家級山歌賽事。今年的山歌邀請賽暨“非遺”展演活動,設定了五個大舞台,將有來自雲南、寧夏、四川、陝西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100多名優秀歌手同台競技,其中不乏在國際、國內獲獎的歌手。

據了解,柳州市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將舉辦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除了本次的全國山歌邀請賽,還有“百首歌曲頌黨恩”紅色歌曲大家唱音樂會、“唱支山歌給黨聽”合唱展演、“百年華彩·百景柳州”美術作品展等近30項活動。

特別是反映柳州工業發展的音樂劇《致青春》將正式於5月推出,向工業柳州致敬,向建黨100周年獻禮。該劇由著名導演張繼鋼領銜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一線主創團隊和柳州市藝術劇院共同創排。

為進一步激發消費潛能,該市發放第二季度文化旅游消費券,除可繼續用於景區門票、游船、酒店、民宿、跟團游等消費項目外,本季新增了文化藝術劇場演出項目。開幕式上,還發布了柳州十大紅色游學線路及柳州紅色游學電子地圖小程序。隨后,300多名“柳州精品線路月月游”游客以及柳車自駕游車隊,踏上了柳州紅色之旅。(記者/謝永輝)

連日來,在全區各地都在緊鑼密鼓籌備“壯族三月三”活動之際,河池市部分縣區、單位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開啟了節日歡慶模式。

4月9日,南丹縣在吾隘鎮古蘭村舉辦了“三月三敬牛節”,熱情好客的壯家兒女唱敬牛歌、敲豐收鼓、跳敬牛舞,向各地游客展現當地獨具特色的農耕文化,喜迎“壯族三月三”的到來。壯族敬牛節流行於廣西西北部及紅水河流域一帶,主要分布在南丹縣、天峨縣和東蘭縣等壯族地區,其中位於紅水河畔的南丹縣吾隘鎮古蘭村的壯族敬牛節保存得比較完整和典型。在2018年12月入選第七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3月下旬起,環江、鳳山等在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活動,民族手工文化展、民族體育活動炫了起來。4月9日,2021年河池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啟動儀式在“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民族文藝匯演中拉開序幕,吸引眾多市民群眾前來觀看。

4月10日,“小銅鼓”奇妙的扎染與讀者活動在河池市民族圖書館舉行,30多名小讀者現場分享了閱讀的樂趣,弘揚優秀民族文化。(記者/廖慶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