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慶建黨百年 建設壯美廣西”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舉行

介紹梧州傳承紅色基因打造“東融”樞紐門戶城市的成績

2021年04月10日09:25  來源:廣西日報
 

4月9日,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政府新聞辦策劃舉辦的首場“共慶建黨百年 建設壯美廣西”主題新聞發布會——“紅旗漫卷起西江 百年奮斗啟新程”梧州市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將策劃舉辦22場“共慶建黨百年 建設壯美廣西”主題新聞發布會。由於梧州是廣西紅色革命的搖籃和中共廣西地方組織的策源地,孕育了廣西第一個黨支部、第一個地委、第一個工人黨支部、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第一個婦女黨支部等廣西黨史十八個第一,因此選擇以梧州為系列主題發布會的開篇。

在百年歷史進程中,梧州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書寫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篇章。“十三五”時期,梧州市全面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廣西東大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堅持黨的領導。深入實施黨的建設創新工程,梧州市、岑溪市入圍“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創建城市,“雙報到”“街長制”“書記在現場”等經驗做法在全國全區推廣。蒙山縣壩頭村基層監督經驗做法入選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廣泛開展“做新時代文明人”活動,全市注冊志願者68.76萬人,注冊志願者活躍度72.93%。

堅持產業興市。近年以來,梧州市做大做強再生資源、醫藥食品、冶金機械、建材環保、電子信息、文化旅游6大重點產業,建筑新材料科技產業園等479個項目開工建設,蒙娜麗莎高端智能建筑陶瓷等231個項目竣工投產,建成4個年產值超百億元園區,建成全國最大粉葛種植生產基地、廣西最大砂糖橘生產基地和蜂蜜生產基地,六堡茶品牌價值23.4億元。

堅持東融戰略。按照自治區黨委賦予梧州“全面對接大灣區、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經濟帶、建好廣西東大門”新定位,幾年來,該市累計引進1927個投資項目,到位資金3591億元,其中60%以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注冊企業達472家,形成電子信息、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集群。

堅持綠色發展。該市建成全國首個“一園一企”項目梧州靜脈產業園垃圾焚燒發電廠﹔梧州循環產業園區榮獲全國再生資源優秀園區、國家級綠色產業示范基地等稱號。累計植樹造林8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5.27%,在廣西14個設區市中位居榜首。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98.8%,排名全區第一﹔地表水水環境監測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比例為100%,排名全國前列﹔粵桂兩省區江河交接界首斷面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標准,水質達標率100%,實現一江清水向東流。

紅旗漫卷起西江,百年奮斗啟新程。“十四五”期間,該市將傳承紅色基因,立足新發展階段、搶抓新發展機遇、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性中心城市和“東融”樞紐門戶城市,建好廣西東大門。初步預計,一季度該市GDP增長13.5%,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2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0%。(記者 梁乾勝)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