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千億元產業撐起玉林工業脊梁

1—2月,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貢獻率超六成

2021年04月08日08:2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四大千億元產業撐起玉林工業脊梁

4月7日記者獲悉,今年以來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各生產線滿負荷生產,僅核心子公司玉柴股份的發動機日均產出量就接近2000台,同比增長126.31%。在玉柴的強力帶動下,該市機械產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64.82%。

今年以來,玉林市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按“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思路,全面加快“東融”“南向”步伐,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機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裝皮革四大千億元產業基本形成,銅基材新材料、不鏽鋼、新能源材料3個千億元級產業鏈初顯雛形。

“目前,四大千億元產業共聚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3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39.53%,以不到四成的企業數量貢獻了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超六成的產值。”該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廖國興表示。

圍繞四大千億元產業,玉林成立4個工作專班,由市領導擔任專班組長。同時,篩選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85個重點工業項目,建立重點工業項目庫,並確定其中28個項目由市領導“一對一”聯系,重點推進正威新材料年25萬噸低氧光亮銅杆生產線、柳鋼中金500萬噸不鏽鋼項目配套設施及冷軋項目、正威華能高端線纜項目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同時,加快推進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體系化產業基地項目(一期)、超華科技高精度銅箔產業園等超百億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全力培育工業振興新動能。

數據顯示,今年1—2月,該市四大產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47.99%,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平均增速高3.43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貢獻率為65.02%,拉動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29.17個百分點。(記者/鄧盛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