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創新服務載體,組織特色活動,細化便民措施

綠色文明祭掃 安全有序出行

2021年04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1年4月4日第04版頁面截圖

楊花欲雪,又至清明。今年小長假,群眾出行意願高漲,文明祭掃、平安度假相關工作和服務尤顯重要。對此,各地創新服務載體,組織特色活動,細化便民措施,推動形成過節度假新風尚。

形成祭掃新風

近年來,綠色文明,漸成祭掃新風。無煙祭掃、鮮花祭掃、網絡祭掃……這個清明節,現代殯葬新風尚在各地的舉措創新、服務升級中漸漸濃厚。

在四川省廣安市天福陵園,經過管理員宣講,市民吳天軍被說服了,“清明祭祀就該清幽文明”,用自帶的紙錢免費換來一束菊花,放在親人墓前。近年來,廣安市號召市民綠色祭掃,開展“鮮花換紙錢”活動,今年儲備鮮花10萬朵,鼓勵人們綠色祭掃。

在湖北省武漢市龍泉山孝恩園,約3000平方米的碧柏園蒼翠欲滴。父親去世后,市民解子燕在此手植一株柏樹,“這是父親的遺願,也是我們全家人的心願,看到這株柏樹,就會想到父親生前挺拔的模樣。”

在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逝者家屬從撥打殯葬電話到收到業務辦理完成短信,隻需47分鐘,效率比以往提升至少3倍。這得益於該區試點殯葬綜合改革推出的“親人身后一件事”服務。南京市“寧思念2.0”網絡祭掃平台日前啟動,匹配126萬逝者庫信息,採集實景供市民網絡祭奠。至3月28日,平台累計訪問量達301.5萬人次。

在安徽省合肥市大蜀山文化陵園,工作人員韓湯文拎著花籃,趕到指定墓位,擦拭墓碑、獻上鮮花。這是陵園推出的“雲祭掃”平台和“代客祭掃”服務,緩解家屬不能親至的遺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市民趙麗打開市殯葬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為去世的母親發送“清明”二字點亮心燈,再點擊頁面獻上一束花,還寄出有聲明信片:“我知道時光不能倒帶,再也見不到您。多少個夜晚,我在心中默念:願您一切安好。”廣東省廣州市民政局則提供“信郵哀思”服務,鼓勵市民採取網上信郵、居家追思等非現場祭掃方式寄托追思。

保障道路暢通

據統計,4月2日鐵路發送旅客1179.2萬人次,創今年單日旅客發送量新高。針對清明期間可能出現的“短時間、大流量、小空間、高密度”現象,各地採取措施,幫助群眾安全有序出行、祭掃。

假期第一天,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和平大道路口,專線公交司機劉阿玲正等待發車前往石門峰陵園。據她介紹,每年3月27日、28日和4月3日至5日,武漢公交集團都會開設祭掃專線,今年共13條專線、12個乘車點,車上還為乘客配備免費的口罩、消毒酒精、飲用水等物資。

一大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市民郭靜靜驅車前往向陽山革命公墓。“提前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非常方便,能錯時錯峰、避開擁堵。”郭靜靜買了一束菊花,跟隨引導員進入墓園。另一邊,對於不會網上預約的群體,可經綠色通道,由志願者引導入園。

北京市石景山區對集中祭掃點按常規接待量的75%進行人員調控,重點做好遠端停車、入園掃碼登記、驗碼測溫等工作﹔山東省無棣縣交警在人員車輛集中點段和道路易擁堵點段加大巡邏力度,匯總道路通行信息,通過電子顯示屏、“雙微”平台實時發布。遼寧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利用交管大數據,結合本地交通、文旅、民政等部門相關數據和信息,提前發布可能擁堵時段、事故多發點段等內容。

加強消防巡查

據國家森防辦統計,近5年來,人為原因引發的森林草原火災佔比超97%。今年“春防”任務尤重,針對清明期間防火重點,消防系統加強防控和宣傳力度。

“大爺大媽,清明節掃墓祭祖是咱傳統禮俗,但看這天兒,上山燒紙可是容易引起森林火災啊!”4月2日,吉林省臨江市新市邊境派出所民警李茂源向著路過的群眾大聲宣講,吸引不少人駐足傾聽。“當前一段時間進入了春季防火期,清明重點時段會著重加強相關訓練。”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指導員曹書豪說,總隊選擇了長春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和附近的林區開展防火巡護和宣傳。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基層防火監督員周雪峰這幾天忙碌不停。他的責任區是2400畝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他一早就和其他防火監督員、消防救援站站長商量好了:“3名防火監督員負責輪流開展防火巡查﹔消防救援站分3班,每天一輛消防車駐扎……”這個清明假期,南寧市8處祭祀集中場所有62名消防監督員、192名消防執勤人員和643名工作人員共同開展巡防檢查,落實各項綜合防火措施。

距離雖遠,不能阻隔思念﹔情思雖濃,不能忽視安全。堅持文明、綠色祭掃新風,才能平安、有序過好清明假期。

(綜合本報記者宋豪新、強郁文、尹曉宇、白光迪、徐靖、游儀、李亞楠、洪秋婷、吳君、方圓、劉洪超、潘俊強、肖家鑫、李家鼎、李縱報道)

《人民日報》(2021年4月04日第04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