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學黨史 明責任 仲裁事業譜新篇

2021年04月02日16: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次性拿到這個錢,真的想不敢想。”近日,貴港市港北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接待室裡,一位40多歲的男子感動地說。他系雲南省文山縣田蓮鎮某村的周先生,剛剛與被申請人簽了10萬元的調解書,被申請人一次性支付10萬元整。

據了解,類似的案件有很多。因地處中心城區,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的案件相對多,當事雙方基本都心服口服,實屬不易。自2012年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成立以來,每年都參加自治區人社廳組織的全區優秀裁決書比賽,均名列前茅。

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院長梁倩,25年黨齡的中共黨員,10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多次榮獲自治區優秀仲裁員、貴港市人社系統先進個人、三等功、嘉獎等榮譽。其他4名仲裁員系中共黨員。有2人雖非中共黨員,但思想覺悟較高,同時自覺學習黨史,特別是今年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積極主動學習黨史,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悟思想,明責任,愈能激發黨員干部做好本職工作。

梁倩介紹,黨建引領很重要,要講政治與抓業務緊密結合。該區敢於創新,努力推動仲裁“最多跑一次”改革﹔積極推進辦案場所、仲裁人員名單、仲裁法規制度、仲裁庭審現場、仲裁法律文書“五個公開”﹔大力推進“互聯網+”調解,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調解﹔打造過硬仲裁隊伍,推進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優化調裁審銜接機制,統一裁審標准﹔規范仲裁制度建設,完善調解仲裁辦案機制,提升辦案質效。

該區以高效化解爭議為導向,多措並舉提升勞動人事調解仲裁質效,切實維護勞動關系雙方合法權益,構建和諧的勞動關系,助力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成效顯著。2021年一季度,處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220件,比去年一季度增加了167件案件,立案受理110件,立案受理的案件結案68件,結案率為61.81%﹔調解成功43件,調解成功率為63.24%。(王志英、岑記華)

(責編:王勇、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