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廣西站)在田東縣舉行

2021年03月29日12: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廣西站)在田東縣舉行。周金鵬攝
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廣西站)在田東縣舉行。周金鵬攝

2021年3月26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廣西站)在田東縣舉行。

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向群眾贈送“三下鄉”服務手冊、慰問品,舉辦文藝演出,組成小分隊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黨史宣傳教育、文藝演出、走訪慰問、法治宣傳、科普教育與展示、農業技術講座、田間地頭培訓、醫療衛生義診、防艾禁毒、家風家教宣傳等活動,為當地群眾提供“三下鄉”惠民服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給田東縣捐款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給田東縣捐款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給田東縣捐款。周金鵬攝

近年來,田東縣積極以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為載體,不斷創新內容、形式,把各項政策、措施和服務送到廣大群眾手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同步小康凝聚起強大的力量。

科技下鄉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田東縣全面實施科技特派員政策,先后安排科技特派員125人次進駐全縣53個貧困村開展科技服務,全縣實現貧困村科技特派員全覆蓋。2020年,田東縣共開展實地科技服務810天,培訓1726人次,服務產業基地46個,示范面積7620畝。今年田東縣將繼續推進科技精准扶貧工程,不斷完善科技特派員制度。

桂劇《游春》

桂劇《游春》。周金鵬攝

木偶歌舞劇《劉三姐與阿牛哥》

木偶歌舞劇《劉三姐與阿牛哥》。周金鵬攝

全場互動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

全場互動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周金鵬攝

文化下鄉軟實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田東縣常態化推進宣傳宣講,組織宣講團(分隊)深入機關、學校、企業、鄉村、社區等,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憲法等新時代熱點課題,用群眾語言持續開展宣講。通過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著力抓好以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為重點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構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鄉村形成了書報全民讀、演出有人看、電視戶戶通、廣播村村響、電影月月放等喜人的文化濃厚氛圍。

三下鄉文娛活動

“三下鄉”文娛活動。周金鵬攝

衛生下鄉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田東縣建立家庭醫生制度,把健康關懷和服務送到鄉親們的家門口。2020年,全縣共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141個,簽約醫生共507人。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全覆蓋,簽約貧困人口19271戶共77058人。創新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將醫聯體建設作為深化醫改的重要任務和抓手,投入759.75萬元實施“智慧村醫”健康扶貧工程,拓展線上醫共體診療模式,優化醫療資源結構布局,實現衛生下鄉到衛生入戶。(莫海燕)

(責編:黃莉妮、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