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召開全縣農村工作會議暨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推進會

2021年03月09日17:52  
 

  為全面貫徹自治區、桂林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時期全縣“三農”工作,部署今年農村工作以及鄉村風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3月2日,灌陽縣在縣會議中心十樓會議室 召開全縣農村工作會議暨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推進會。縣四家班子領導,縣直各單位及各鄉(鎮)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縣農業農村局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由縣長盧嵩主持。

  縣委書記周春涌指出,此次全縣農村工作會議暨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推進會,主要任務是總結成績,分析形勢,部署今年及“十四五”“三農”工作,高標准做好我縣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周春涌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用鄉村振興統領“三農”工作,努力跑出新發展階段灌陽“三農”工作的加速度,切實推動“三農”工作優先發展。

  要緊盯關鍵目標,持續塑造鄉村“形、實、魂”,走出一條鄉村美、產業旺、農民富、治理優的灌陽鄉村振興之路。

  聚焦“風貌塑形”,讓鄉村美起來。

  一是全面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工程。按照“半年大推動,一年見成效,兩年大變樣,三年展新貌”的工作目標,完成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三年計劃。

  二是全面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完善提升工程,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重抓好“四好農村路”、農村供水、鄉村物流、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全面鞏固提升示范鄉鎮建設成果工程,探索長效管理模式,既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裡子,提升示范鄉鎮精細化、規范化、常態化管理水平。

  四是全面抓好田園綜合體建設工程,加強統籌協調,認真總結經驗,努力實現一年有成效、兩年大變樣、三年出成果。

  五是全面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園、點)創建工程,持續強化現代特色示范區(園、點)創建力度,推動連點竄園成區,確保今明兩年實現鄉鄉有示范園、村村有示范點。

  聚焦“產業做實”,讓農民富起來。

  一要全面推動優勢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深挖潛力,做大做強做優農業主導產業,轉變“低小散”的發展模式,切實提升區域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

  二要全面推動品種品質品牌提質增效,全面實施“一個融合,六大集群、六大行動”,推動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

  三要全面推動農旅深度融合發展,結合新型城鎮化示范鄉鎮建設、田園綜合體和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拓展農民增收渠道。

  四要全面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聚焦“文化鑄魂”,讓鄉村精氣神提起來

  一要注重弘揚時代新風,全面加強鄉村文化建設。結合開展“建黨百年”主題宣傳活動,持續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農村。

  二要注重完善治理體系,全面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積極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的自治、德治、法治的鄉村治理機制,健全“一肩挑”后村級組織工作規則和運行機制,強化黨對農村全面領導。

  三要注重激發內在動力,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我縣農村改革。

  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我縣“三農”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一要切實扛起“三農”工作政治責任。

  二要切實加強“三農”工作力量建設。

  三要切實創新“三農”工作方式方法。

  盧嵩強調,各鄉鎮及縣直相關單位要切實把責任傳導到位,增強工作主動性和責任感,推動工作落細落小落實。

  要提高思想認識抓落實

  全縣上下要迅速組織傳達本次會議精神,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要突出重點任務抓落實

  一是突出穩產保供,保障糧食安全和生豬供給,加強耕地保護,堅持“米袋子”黨政同責,全力以赴抓好農業生產。

  二是突出做大做強,堅持數量質量效益並重,加快優化農業結構,創建“三品一標”產品品牌,加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體系。

  三是突出美麗宜居,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編制實用性村庄規劃,加強鄉村風貌改造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動貧困村與面上村實現協調發展。

  四是突出有效銜接,優化調整幫扶政策,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五是突出融合發展,用工業發展思維提升現代農業,加快農旅深度融合,增強農業產業有效投資,不斷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強化要素保障抓落實

  要確保人員到位,各鄉(鎮)要細化任務舉措,將責任落實到人,確保有人干事﹔要注重協調配合、資源整合,形成上下齊抓共管工作合力,確保有部門管事﹔要加大財政資金投入、涉農資金整合力度,確保資金有保障。(羅融檢)

  來源:灌陽縣政府網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