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打響建設現代制造城攻堅戰

2021年03月04日09:1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柳州:打響建設現代制造城攻堅戰

“我們要舉全市之力,為到2023年實現工業總產值8000億元、202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過萬億元夯實基礎。”近日,在柳州市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制造城三年攻堅行動動員大會上,柳州市委領導表示。

2018年,自治區賦予柳州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制造城的重大歷史使命,並專門為柳州量身定制了系列政策文件。2月20日全區推進工業振興大會的召開,更加堅定了柳州市建設現代制造城的信心和決心。柳州市要求各級各部門鼓足“起步就要提速 開局就要爭先”的精氣神,集中資源、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好工業高質量發展攻堅戰,在三年窗口期內跑出“加速度”,力爭每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000億元、新增億元工業企業100家、新增億元投資工業項目100個,實現工業投資增長30%,為建設萬億工業強市夯實基礎,在全區工業發展中率先崛起,重振柳州工業雄風。

記者獲悉,該市在三年攻堅戰中旗幟鮮明地把工業項目建設擺在首位,竭盡全力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節能、生物與制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佔工業比重19%以上。加快廣西智能制造產業技術、廣西汽車產業等研發院所建設,大力培育創新標杆企業,力爭高新技術企業2023年超750家。著力引進一批高水平創新服務團隊和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該市要培育4個千億元級、3個五百億元級產業集群。具體是:以柳工為龍頭,培育機械千億元級產業集群﹔以聯合電子、龍騰光電等企業為龍頭,培育新一代電子信息千億元級產業集群﹔以鼎銘金屬、博睿恩等企業為龍頭,培育新材料千億元級產業集群﹔以津晶、大自然、螺霸王等企業為龍頭,培育輕工千億元級產業集群﹔以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國軒高科為龍頭,培育新能源汽車五百億元級產業集群﹔以馨海藥業、金嗓子等企業為龍頭,培育大健康五百億元級產業集群﹔以東風化工、兩面針等企業為龍頭,培育化工及日化五百億元級產業集群。

今年,柳州財政投入工業發展資金要比去年翻一番。從今年起,連續三年每年籌措工業發展資金超100億元,持續保障工業投入。(記者諶貽照)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