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預防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況“紅黑榜”出爐

2021年03月04日09:08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南寧市預防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況“紅黑榜”出爐 這些縣區登“紅榜”

3月3日,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近期南寧市預防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況“紅黑榜”進行了通報,賓陽縣、馬山縣、高新區、上林等縣區在查扣非法鋼瓶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等方面榮登“紅榜”,但是一些縣區因燃氣行業監管不到位、管道燃氣企業未取得許可等原因上了“黑榜”。

每年冬春季是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發季,特別是居民住宅、城鄉接合部出租屋、建筑工地、學校、生產經營企業工人宿舍,因燃煤取暖、燃氣熱水器使用不當、煤氣泄漏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時有發生,引起了市民的強烈的關注。各生產經營企業要切實提高對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堅持人民至上的態度,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

一些部門和企業由於燃氣行業監管不到位、管道燃氣企業未取得許可等問題,造成了人員傷亡而上了“黑榜”。2020年3月15日23時15分左右在武鳴區城廂鎮農壇路168號發生一起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2020年12月23日,武鳴區城廂鎮五海村朝燕林場宿舍區旁的一民房裡內發生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傷﹔南寧華潤燃氣有限公司未取得燃氣經營許可証違規經營燃氣的情況未解決,市民投訴不斷,存在燃氣行業監管不到位、隱患排查不到位等問題。

另外,此次通報還有一些縣區在監管執法、查扣等方面做得較為到位,榮登“紅榜”。

2月13日,由賓陽縣住建局牽頭,賓陽縣市場監管局、賓陽縣城南派出所聯合執法,在賓陽縣賓州鎮陸村村委馬村一簡易民房內,查處了一家無証經營燃氣的“黑店”,暫扣重瓶463瓶、空瓶430瓶,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1月14日,由馬山縣住建局牽頭,馬山縣交通局運管所,馬山縣交警大隊聯合執法,在馬山縣民族隧道路口查處一輛無証運輸液化氣鋼瓶車,暫扣重瓶147個、小型貨車1輛,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2月23日,高新區聯席辦、高新區城管局、公安分局、安寧街道會同市建管中心開展打擊“黑氣”點聯合執法行動,在西津村查處一無証經營站點,查扣鋼瓶73個,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2月5日凌晨,上林縣住建局聯合鎮圩鄉派出所,位於鎮圩鄉至佛子村路段,聯合查處違法一輛經營運輸燃氣鋼瓶車輛,現場暫扣重瓶45個,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記者 凌劍伊)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