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企入桂”為南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1年03月04日08:50  來源:南寧雲—南寧新聞網
 
原標題:“三企入桂”為南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經自治區認定“三企入桂”新簽約項目203個,總投資3520億元,其中“央企入桂”簽約項目28個、“民企入桂”簽約項目100個、“灣企入桂”簽約項目75個﹔瑞聲光學模組項目投產,將加速瑞聲科技晶圓級玻塑混合鏡頭(WLG)的技術發展與規模化運用,填補國際光學產業空白……3月3日,南寧市“三企入桂”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透露,2020年,南寧市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把“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活動作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開展全年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促成了一批央企、民企、灣企重大項目落地,推動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為首府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三企入桂”的引領下,2020年,全市實際到位資金1162.81億元,同比增長13.33%﹔全市實際利用外資44023萬美元,同比增長41.9%,均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的目標任務。

“央企入桂”項目拓展南寧市產業版圖

2020年,南寧市堅持把“三企入桂”作為全年招商引資工作的主線,分別簽約了一批高質量的重大項目。央企的華潤、民航機場集團、中交建﹔民企的中關村信息谷、天際汽車、國千科技、牧原實業、正邦集團﹔灣企的華為、恆大、瑞聲科技、海天集團、菜鳥網絡、海大集團等一批行業知名企業在南寧市新投資或擴大投資,有力支撐了首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新簽約項目中,億元以上項目123個。其中,新簽超100億元以上項目8個、50億元以上項目13個、10億元以上項目57個。全年“三企入桂”履約項目173個﹔開工項目126個,竣工項目47個,2020年累計到位資金242.41億元。簽約項目履約率85.22%、開工率62.07%、竣工率23.15%、資金到位率6.89%,“四率”綜合排名位居全區前列。

一批“央企入桂”簽約項目,將進一步拓展南寧市產業版圖。其中,TOD站城一體化產業項目重點發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和商務服務型物流等新型業態,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架、其他公共交通為補充的捷運系統,打造“產、城、人”融合的TOD站城一體化產業新城﹔軌道小鎮項目規劃建設主題樂園、特色商業、創意產業、觀光旅游、生態農業等,建成后將成為“商業+娛樂+文化+旅游+生態”的綠色生態文旅綜合開發項目﹔大健康產業項目將建立科學養老、健康養老產業的經營業態,通過合作開發模式將項目打造成為集養老護理、健康旅游、健康酒店於一體的大健康產業服務項目。

新簽工業項目比重達50.73%

2020年,南寧市圍繞三大重點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做深目標企業、產業鏈全景圖研究,強化大項目引進和產業鏈全景圖精准招商。在新簽“三企入桂”項目中,工業為引進投資的重點,新簽項目103個,項目比重達50.73%,投資額1238.99億元,包括總投300億元的瑞聲科技千億高端電子、300億元的恆大新能源汽車、58億元的天際新能源汽車、30億元的世紀創新智慧顯示、20億元的海天調味品等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其中瑞聲科技已在南寧市落戶7個項目,產業集群加速匯聚。

重大項目建設推進跑出了“南寧速度”。天際汽車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44天,合眾汽車項目僅93天,創造了重大工業項目建設的“南寧速度”﹔瑞聲科技系列項目高效推進,光學模組項目2020年二季度投產,將加速瑞聲科技晶圓級玻塑混合鏡頭(WLG)的技術發展與規模化運用,填補國際光學產業空白。

南寧市借助自貿試驗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國家戰略機遇,開展專題招商。引進阿裡巴巴、騰訊、螞蟻集團、聯想集團等一批知名龍頭企業入駐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簽約中通快遞、百勝中國冷鏈物流、菜鳥智能骨干網、韻達南寧產業園等樞紐經濟、臨空經濟項目﹔中國—東盟金融城新增深交所及上交所廣西基地、跨境保險創新聯合實驗室等金融機構(企業)102家﹔中石油、桂民投、雪鬆控股等知名企業在南寧市落戶總部。

12個招商專班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南寧市將按照自治區的決策部署,開展“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持續務實精准招商,加大對項目推進服務力度,盡快使簽約項目轉化為建設成果。

“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動以切實提高簽約項目的協議履約率、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和竣工投產率“四率”為抓手,加快項目實施,擴大有效投資。“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以加快發展南寧市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聚焦引進行業商(協)會及會員企業,建立由市領導主抓、行業部門牽頭、精准對接重點行企的工作機制,全市設立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商貿金融、向海經濟、大健康和文旅、建筑業和新型建材以及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招商工作專班等12個招商工作專班,對接重點行業商(協)會,圍繞南寧市主導產業簽約一批高質量項目,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南寧市將繼續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深入貫徹落實全區推進工業振興大會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搶抓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下招商新機遇,找准招商的策略、路徑和著力點,加速推進“三企入桂”成果轉化,切實提升“四率”。加強與行業商協會合作,充分利用行業協會專業優勢,整合各方力量,聚焦重點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精准招商。圍繞保“存量”、挖“增量”、促“變量”,發揮南寧片區、三大開發區等重點承載平台作用,高質量擴大利用外資。(記者 胡光磊)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