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飯”越吃越香 村民日子越過越甜

廣西多地採取“旅游+”扶貧模式,多個山村在青山綠水中走出致富路

2021年03月03日09:06  來源:南寧新聞網
 

戶外運動愛好者到攀岩小鎮享受攀岩樂趣。記者宋延康攝

 瑤天下民宿別具特色

家在青山綠水間,百姓處處笑開顏。近年來,廣西推進文旅扶貧,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個春天,不妨走進廣西這些美麗的村屯,看看那裡的喜人變化,欣賞那裡的秀美風景。

馬山 將體育旅游元素融入山水中

線路:弄拉生態旅游景區—古朗瑤鄉金銀花公園—三甲攀岩特色體育小鎮

位於馬山縣大石山區的羊山村,曾經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在自治區文旅、體育等部門的支持下,2017年,馬山縣通過“體育+文旅+扶貧”的模式,打造了以攀岩運動為核心,融合泛戶外運動特色,集運動娛樂、旅游體驗、休閑度假、主題商業、教育培訓、產業集聚於一體的攀岩特色體育小鎮。2018年,攀岩小鎮周圍的羊山、安善、喬老、裡民4個貧困村,全部實現整村脫貧。景區的核心區位於羊山村三甲屯,核心區域約3.6平方公裡,分為攀岩運動區、運動休閑區、運動康養區等多個山地運動組團。如今,馬山攀岩小鎮已成為國內外攀岩愛好者的打卡地,是廣西乃至全國發展攀岩特色運動、培養攀岩人才的重要基地。

●三甲攀岩特色體育小鎮

如果你是戶外運動愛好者,會愛上馬山的運動之旅。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核心區位於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2017年入選首批全國“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近年來連續舉辦中國-東盟攀岩精英挑戰賽、攀岩大師賽、山地馬拉鬆賽等國際性賽事。

憑借自然環境優勢,景區將體育旅游元素融入其中,由國內著名開線員開辟出500多條攀岩線路,並先后開發出戶外溜索、登山、皮劃艇、露營、飛拉達空中公園、喬老半島汽車營地等一系列戶外體育旅游項目。飛拉達可以讓普通的游客不需耗費巨大的體力,也能得到驚險刺激的攀爬體驗。

融水 因地制宜走出旅游“扶貧路”

線路:融水縣雙龍溝原始森林旅游度假區—夢嗚苗寨民俗文化體驗園—《苗魅》大型實景演出

走進融水苗族自治縣,沿著蜿蜒美麗的盤山公路,一路享受著山景雲霧的優美風景,幸福和美的畫面扑面而來。早在幾年前,這樣的畫面,苗山人是想也不敢想的。融水苗族自治縣是全國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縣,也曾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深度貧困縣。2016年至今,融水全縣2.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旅游實現脫貧致富。

融水“文旅人”探索出一條適合苗山發展的旅游“扶貧路”,實現了“生態保護+景區帶動+文化傳承+搬遷扶貧+電商植入+節慶演藝+城鄉共建”多重融合發展。如今,融水已擁有5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打造多個網紅景區景點。

●夢嗚苗寨景區

位於融水縣雙龍溝景區的夢嗚苗寨,是融水縣著力打造的旅游扶貧示范點。夢嗚苗寨還原了融水苗寨最原始的生活場景,苗寨風格古朴,寨子中央為鬧魚區和斗馬場,並以此分為東街和西街兩個街區。這裡是融水縣城周邊游中最聚集民俗文化傳承和文旅生活體驗的小寨。

目前,景區設有蘆笙坪、苗家殺豬體驗區、原始耕作體驗區(微田園)、苗家燒魚體驗區、鼓樓對歌亭、搖晃橋民俗風情街等實景觀賞區,游客可以置身其中,沉浸式體驗苗族兒女千百年來真實的生活場景。

凌雲 浩坤湖周邊群眾吃上“旅游飯”

線路:靖西通靈大峽谷—樂業大石圍天坑群—凌雲浩坤湖

凌雲縣依托浩坤湖資源,發展文化旅游扶貧,在“旅游+異地安置”扶貧的基礎上建立“六個一”旅游扶貧模式,保障每個貧困家庭穩定增收,搬遷戶人均年增收1400元以上,走出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脫貧的新路子,帶動浩坤湖周邊群眾吃上“旅游飯”。

目前,浩坤湖邊的浩坤村村民開辦農家樂、民宿40多家,全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7000元,部分在景區務工的農民年收入近3萬元。群眾真正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在青山綠水中念上了“致富經”。

●浩坤湖

凌雲縣浩坤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百色市凌雲縣浩坤村。浩坤湖古稱“東湖”,湖光山色處處成美景,古代文人暢游浩坤湖,留下“浩坤湖水碧連天,倒影青峰花竹煙。一葉扁舟君自去,桃花源裡覓陶潛”的千古佳句。

湖邊露營,環湖徒步,穿越天坑群,攀岩挑戰,鑽洞探險……現在,浩坤湖及周邊環境已成為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天堂。2020年,浩坤湖景區先后作為湖南衛視“中秋之夜”晚會分會場、央視“東西南北賀新春”晚會分會場,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光,曾經的窮山溝變成了“網紅”地。

金秀 鄉村民宿打響全國全區品牌

線路:聖堂山—聖堂湖—瑤天下民宿客棧入住(觀瑤山日落、體驗瑤藥泡腳沐浴)

過去的金秀瑤族自治縣六巷鄉大嶺村最真實的寫照是:山外面的人不想進去,山裡面的人也難得出來。

曾經的窮是因為山,后來大嶺村富了也是因為山。大嶺身處瑤山腹地,但這裡風光秀麗,景色迷人,特別是坐落在廣西第三高峰——聖堂山的南面,又面對尚未開發的五指山,使得大嶺成為許多驢友自發探險登山的首選地。

民宿已成為金秀瑤族自治縣一張閃亮的名片。如今,留住鄉愁吃上“旅游飯”,鄉村民宿打響全國全區品牌。大嶺村已有營業民宿15家、農家樂3家,9家在建的民宿即將營業,創造了旅游扶貧的“大嶺模式”。每到假期,村裡的民宿被游客預訂一空,大嶺村民吃上了旅游飯,摘下了貧困帽。

●“瑤天下”生態民宿

聖堂山腳下的金秀六巷鄉大嶺村是花藍瑤、盤瑤、山子瑤3個瑤族支系的聚居地,村裡世世代代居住的房子保留了黃泥牆、木板樓、青瓦頂的瑤居特色。依山而建的泥牆黑瓦瑤族舊民居,在大瑤山之中別有一番風韻。瑤天下民宿是在半山之上,利用大嶺村舊民居改造而成。民宿把舊的泥房子加以改造,並增加亭台樓閣和泳池,加上民宿周圍群山環繞,風景美不勝收。

屋外,山水大境﹔屋內,看書品茗。閑坐在庭院中又或行走在小道上,讓人漸漸融入自然。帶上家人和朋友在這裡小住三兩天,盡情感受寧靜與安詳。(記者趙金玲 實習生李曉彤)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