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力抓緊春耕春播 已浸播早稻種子238萬公斤

2021年03月03日09:03  來源:廣西日報
 

八桂鬧春耕,喜迎開門紅。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截至2月26日,全區已浸播早稻種子238萬公斤,有23個縣市區已開始早稻育秧,各地春耕備耕進展順利,春耕物資准備充足。

據悉,目前早稻浸播育秧工作已在沿海地區啟動,正陸續從南到北有序推進。截至2月26日,全區早稻育秧3.25萬畝,同比多0.46萬畝﹔全區春種旱地作物1531.92萬畝。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正加強農資調度、強化市場監管,確保種子、肥料、農藥、農膜等農資物品的供應,農用物資儲備超八成,各地農資市場、經銷店均儲備充足,沒有出現供求脫節現象。

我區已將糧食面積、產量,以及早稻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縣市區、鄉鎮、村,要求各地按照農時季節,季季緊抓、環環緊扣抓好糧食生產,積極推動實施“單改雙”,引導糧食生產主體因地制宜恢復雙季稻種植,穩定玉米生產,增加馬鈴薯、小雜糧等旱糧作物種植面積,發展糧食作物間套種,擴大新增面積。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制定了今年春耕備耕指導服務工作方案、水稻生產技術指導意見、玉米生產技術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做好糧食生產田間管理。2月24日,該廳派出6個工作組到各市檢查春耕備耕工作情況。近期,還將組建春耕備耕服務組,分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春耕備耕指導服務,確保春耕備耕工作順利開展。

春耕春播期間,糧食生產工作專班將繼續建立每兩天一調度制度,逐市、逐縣調度水稻生產進度情況,每周形成專報向自治區黨委、政府匯報,並發至各市黨委、政府,對進度慢的市縣進行通報,對進度慢、落實情況差的市縣進行實地督促和約談。(記者 陳靜)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