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光輝黨史 傳承紅色精神

2021年03月02日09:41  來源:南寧日報
 

3月1日,南寧市中小學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南寧市各中小學開學典禮以黨史宣傳教育為主題,引導廣大青少年繼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將個人理想與祖國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說百年黨史 紅色思政課開啟新學期

上好思政課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昨日,各校舉行了以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的開學典禮,激發了廣大師生愛黨、愛國的熱情。

“什麼是信仰”“為什麼要有信仰”“如何才能堅守信仰”……南寧市濱湖路小學舉行“永遠跟黨走逐夢薪火傳——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暨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典禮以建黨百年歷程為主線,全校師生共上新學期第一堂思政課——《夢想從這裡啟航》,通過講述革命時期紅船故事、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以及中印邊境戍邊英雄的故事,引領學生樹立遠大志向,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學生紛紛表示,要沿著黨的足跡,好好學習,做一名心懷祖國、心懷黨的新時代追夢人。

奮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南寧市園湖路小學舉行“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暨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南寧市關工委“五老”宣講團成員田沛霖與師生分享扣人心弦的戰斗故事,勉勵同學們聽黨的話,爭當新時代好少年。學校教師和少先隊員代表還一起朗誦詩歌《鮮紅的黨旗赤誠的心》,表達對黨的祝福以及永遠跟黨走的堅定決心。

傳承紅色基因,獻禮建黨百年。南寧市紅星小學舉行2021年開學典禮暨獻禮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活動分為“紅領巾的故事”“紅領巾心向黨”“紅領巾告白祖國”“校長媽媽贈書學黨史”等環節,展現紅星娃在新時代的成長和精神面貌,為全體師生上了一節特別有意義的思政公開課。

輝煌一百載,永遠跟黨走。在南寧市江南區沙井中學“開學第一課”上,師生代表以情景劇的形式講述黨史故事,使學生在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汲取營養,銘記歷史。

童心頌黨恩 奮發少年立志報效祖國

童心向黨,致敬祖國。南寧市秀田小學友愛校區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活動通過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我和黨旗合個影”等系列活動,教育引導全體師生傳承紅色精神,激發愛黨愛國的情懷。在大型歌舞《星星火炬更燦爛》中,學生手持火炬和紅五星進行表演,表達少年兒童傳承紅色精神、立志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

永遠跟黨走,做奮發有為好少年。南寧市鳳翔路小學鳳翔校區、景暉校區同時舉行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學校口琴隊吹奏了《紅星歌》,激昂的旋律表達少年兒童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學校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自己的崗位上無私奉獻、奮力拼搏。

南寧市中興小學“童心向黨禮贊百年微笑啟航童創未來”開學典禮上,黨員、團員教師和少先隊員代表帶來詩歌朗誦﹔在“微笑思政課大講堂”環節,師生共同回顧紅色崢嶸歲月。

南寧市興寧區虎邱小學開學典禮以歌曲聯唱、詩歌朗誦等形式,讓學生對黨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各年級學生合唱《我愛北京天安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歌曲,並舉起手中的黃板擺出數字“100”造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胸懷愛黨情 多種形式向黨“表白”

揮洒筆墨、精彩朗誦、唱支山歌給黨聽……各中小學還通過多種形式向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展示了邕城學子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

南寧市第五中學舉行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暨“開學第一課”系列活動,學生及教師代表參加“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喜迎建黨100周年”對聯書寫活動,大家揮洒筆墨,用弘揚傳統文化的方式抒發對祖國的熱愛。

南寧市邕寧區第二小學蒲津校區“百年奮進新征程紅色精神永傳承”開學典禮上,少先隊員們將精彩的朗誦《紅色的童年》送給黨,動聽的聲音傳遞著少先隊員對黨的熱愛。為勉勵學子知黨史,心懷愛黨情,現場問答活動幫助孩子們了解黨史,厚植愛黨情懷。

南寧市江南小學舉行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暨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唱支山歌給黨聽》《歌唱祖國》等節目輪番上演,節目《牛娃迎春》表現了孩子們在新學期要做一心向黨的小“紅”牛的決心。

南寧市鑫利華小學開學典禮上,師生共同唱響《閃閃紅星》《唱支山歌給黨聽》《在燦爛的陽光下》等經典歌曲,表達了對黨的真誠祝福和對新生活的無限熱愛。

在南寧市衡陽路小學五象校區,60多名學生通過朗誦節目,再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救亡圖存和勵精圖治的場景﹔全體師生揮舞手中國旗齊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紅星歌》,操場上迅速形成一個“五角星”。

今年,南寧市各中小學將以多維度、多形式、多渠道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持續激發廣大師生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莫俊 陳媚 莫嵐遠 賓藝苑 趙鳳霞)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