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勁揚帆正當時!來賓三江口新區乘勢而上開新局

彭遠賀 朱曉玲

2021年01月21日08: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項目施工現場。嚴立政攝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焊花四濺……新年伊始,走進廣西來賓三江口新區,處處可見一派火熱的建設場面。

三江口地處紅水河、柳江、黔江“三江”交匯處,是桂中、桂西地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水路要道。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和珠江—西江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以及廣西“東融”發展戰略的實施,三江口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交通優勢越發突顯。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早在2016年9月,來賓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三江口區域建設港產城新區的決策。近年來,來賓市相繼完成了《三江口港產城新區總體規劃》《來賓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產業發展規劃和總體發展規劃》《來賓市三江口新區總體規劃(修編)(2020-2035年)》《來賓港區總體規劃修編》等重要規劃的編制工作,為三江口新區發展找准定位,聚力打造廣西內陸高質量開放合作試驗區。

俯瞰三江口。嚴立政攝

“三江口新區有超過16萬畝的連片國有土地可供開發,且均處於具備港口開發條件的沿江地帶,‘土地+碼頭’配套組合優勢明顯。”來賓市三江口新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藍海雲說。

除了土地資源外,三江口新區礦產、木材等資源極為豐富,特別是碳酸鈣資源儲量大,估測儲量約為5135億噸,其中石灰岩儲量最大,屬優質石灰岩礦區,產業開發前景巨大。

在交通區位方面,三江口新區核心區域距柳州機場45公裡,到來賓城區不到30公裡,與南寧、柳州、貴港可形成1小時經濟圈,處於粵港澳大灣區輻射的“半日達”經濟圈。值得一提的是,三江口新區水運優勢明顯,西江黃金水道貫穿園區境內。

“隨著大藤峽水利樞紐建成及航道升級整治后,柳江、黔江和紅水河三條3000噸級的航道交匯於三江口新區,常年可通航3000噸級船舶直達粵港澳大灣區。”來賓市港航發展中心主任黃春紅說。

三江口新區港口規劃有15個港口作業區,可建設91個泊位。目前,已建成7個泊位,在建泊位2個,全部建成后預計年吞吐能力達5000萬噸以上。

新東運項目碼頭已初見雛形。嚴立政攝

新東運熔劑骨料碳酸鈣加工一體化項目位於位於三江口新區武宣縣金雞片區,項目總投資60億元。眼下,項目正開足馬力加快生產加工區和配套碼頭建設。通過項目配套的港口碼頭,熔劑、骨料、水泥熟料等產品可由水運直達粵港澳大灣區。

“三江匯聚的三江口,未來發展勢不可擋。我們之所以選擇到這裡投資,就是被這裡的交通區位優勢、優質的碳酸鈣資源和良好的投資環境所吸引。”廣西新東運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義春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參與三江口新區的建設,接下來如果有好項目的話,我們還會繼續投資。”

三江口森林工業城項目已有企業投產。嚴立政攝

據來賓市發改委副主任張旭介紹,三江口新區主要規劃布局綠色建材、現代紡織、醫藥化工、林漿紙用一體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導產業。目前,三江口新區已引進重大產業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900億元,達產后總產值預計達1400億元以上。這些重大項目的簽約落地開工,將為三江口新區“十四五”時期實現跨越式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相關鏈接:

廣西來賓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三江口新區注入“源頭活水”

為了推進三江口新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來賓市花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多次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實辦好,對待企業要講誠信、守承諾,切實解決企業在人才、金融、審批等環節遇到的困難,讓企業在來賓能夠放心發展,享受到最好的服務……【詳細】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