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來賓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三江口新區注入“源頭活水”

彭遠賀 朱曉玲

2021年01月20日08: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正在建設的三江口新東運熔劑骨料碳酸鈣加工一體化項目。嚴立政攝

“在來賓搞企業特別舒服,下一步,我打算把公司總部搬到這裡來!”廣西新東運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義春由衷地贊揚廣西來賓市的營商環境。然而,在2017年之前,一直在江蘇辦企業的許義春“別說來賓了,就是廣西都沒來過”。

2017年5月,許義春以江蘇剛大集團董事長的身份應邀參加來賓市組織的海創周招商引資活動,對來賓市的經濟狀況有了初步了解。不久,來賓市招商引資團隊遠赴江蘇,走進企業實地考察。“兩次面對面交流以后,我感覺來賓不是忽悠我們的,而是實打實、誠心誠意地邀請我們投資興業。”許義春說。

當年,乘著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風,江蘇剛大集團就與來賓市簽訂了來賓三江口新東運熔劑骨料碳酸鈣加工一體化項目,總投資約60億元。經過前期籌備,2018年8月1日,新東運作為自治區級重大項目在來賓市三江口新區武宣縣金雞片區正式開工。

該項目集礦山開採、礦石加工和碼頭運輸為一體,主要生產熔劑、骨料、水泥熟料、水泥(含特種水泥)等,建設、生產過程中需辦理的手續繁多,還得跑十幾個部門,極易出現“卡脖子”問題。而令許義春意外的是,從項目落地到開始產生效益隻用了兩年的時間,他直言這放眼整個行業來說都是罕見的。

俯瞰三江口。嚴立政攝

三江口地處紅水河、柳江、黔江“三江”交匯處,是桂中、桂西地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水路要道,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近年來,來賓市加快推進三江口新區開發建設,力爭把新區建設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兩灣”聯動發展、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

為了推進三江口新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來賓市花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多次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實辦好,對待企業要講誠信、守承諾,切實解決企業在人才、金融、審批等環節遇到的困難,讓企業在來賓能夠放心發展,享受到最好的服務。

水質好不好,魚兒說了算。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來賓市領導經常到我們企業調研,提出如果企業兩次反映同一個問題,就要對相關部門追責。”許義春說,“來賓市的干部沒有官架子,對我們的合理訴求幾乎是有求必應,各部門辦事效率非常高。”

港口碼頭已初見雛形。嚴立政攝

百業興旺,交通先行。為了給三江口新區項目發展提供交通保障,來賓市交通運輸局一直致力於提供“母親式”服務。“雖然企業一開始來找我們只是為了辦理港航方面的業務,但是我們會主動了解企業接下來還有沒有相關水利業務要辦。隻要企業有需求,我們就會牽頭去對接相關部門,幫企業協調解決辦理事宜。”來賓市港航發展中心主任黃春紅說。

據來賓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大乘介紹,該局通過梳理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流程圖,將原來承諾辦結時限整體壓縮75%以上,做到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提高審批效率,為港航企業投資創業提供便利。

森林工業城項目已有企業投產。嚴立政攝

“在我們項目的辦公點定下來后,當地林業局、住建局等部門的人員便同時入駐辦公點進行實時指導,提供‘零距離’服務。”來賓馳普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靜說。該公司投資建設的森林工業城項目,是三江口新區十大產業項目之一,將打造成為產業發展高度聚集的現代化智能產業園。現已有17家企業入園,4家企業投產。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新年伊始,走進三江口新區,隨處可見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的建設場面。寒冷天氣擋不住熱火朝天的建設節奏和如火如荼的施工進程。來賓市三江口新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藍海雲表示,三江口新區已引進重大產業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900億元,達產后總產值預計達1400億元以上。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