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四手聯彈”奏響村(社區)“兩委”換屆進行曲

2021年01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思1月19日電 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啟動后,廣西上思縣精心組織,積極推進換屆選舉各項工作。該縣的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嚴格按照自治區要求的時間節點有序推進,截至1月7日,全縣村(社區)已完成選民登記工作。

村民在填寫選票。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強力組織 迅速啟動

2020年10月,該縣從縣直單位、鄉鎮抽調了5名有換屆工作經驗的干部,成立換屆工作專班,開展前期工作。在防城港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會議召開的第二天,該縣立即組織召開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會議,迅速啟動和部署換屆工作。為保障換屆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該縣從各單位抽調了36名工作人員,分別成立了8個工作指導組、4個換屆風氣督導組、2個問題查核小組,各小組分工明確、協同聯動,為換屆工作保駕護航。

為提高換屆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該縣除了安排人員參加自治區、防城港市舉辦的培訓班之外,還對全縣參加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縣、鄉、村各級人員集中進行培訓,做到全員培訓。為了給村(社區)“兩委”換屆提供充足的經費,確保換屆工作順利開展,該縣第一時間落實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專項經費262萬元。

著眼需求 選優配強

為拓寬渠道,儲備青年人才,該縣開展農村青年人才“雛雁”工程。2020年11月,該縣在各媒體平台發布、在各村屯張貼《致上思縣農村優秀青年人才的一封信》,廣泛宣傳和招募農村青年人才報名加入村“兩委”后備干部隊伍,累計收到281名農村青年報名,其中有32人已進入村(社區)“兩委”換屆的意向人選。全縣各鄉鎮青年人才服務中心已登記造冊了317名青年人才,其中有27人進入村(社區)“兩委”換屆意向人選。此外,該縣還深挖優秀人才參加競選,成功挖掘了一批優秀人選返鄉參加競選。為了確保選出德才兼備的村(社區)“兩委”干部,該縣嚴格篩選后備干部,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好預審關,組織17個縣直有關部門對1615名后備人員進行了預審,特別是把好“一肩挑”初步意向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和能力關。

火堆旁的投票。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嚴格紀律 防患未然

為嚴格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堅決遏制換屆違法亂紀行為的發生,確保換屆工作有序開展,上思縣大力開展換屆宣傳,線上充分利用上思電視台、“氧都上思”“上思先鋒”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媒體平台,線下採用LED滾動屏、張貼海報標語、懸挂橫幅、鄉村喇叭廣播順口溜等形式,廣泛宣傳村(社區)“兩委”換屆的重要意義、選舉工作程序、用人導向、紀律規定,累計張貼換屆紀律宣傳海報1200多份、打擊破壞換屆選舉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2000份,發放宣傳手冊20000份,懸挂換屆紀律宣傳橫幅350條,發送信息380條,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群眾參與換屆選舉的積極性。

為強化警示教育,該縣專門印發相關通知,要求縣鄉機關事業單位及村(社區)的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案例分析警示會,發放《嚴肅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紀律案例選編》225本,並要求所有的黨員干部都簽訂《遵守換屆選舉紀律承諾書》,目前該縣鄉村黨員干部已完成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2938份。

為充分發揮監督作用,該縣不僅完善了監督機制,落實換屆選舉重大問題、重要信息、特殊情況報告制度,造冊村民小組民情直報員994名,還建立問題專辦制度,組建了2個查核小組,堅持有訪必接、有報必查,隨時做到速查速處。此外,為了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參與感,該縣搭建群眾監督舉報平台,共開通了9個舉報電話,設立舉報信箱101個,並設立“12380”舉報平台,做到專人專管。

甘蔗地裡的投票。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統籌兼顧 事半功倍

為確保換屆工作落細落實,該縣建立了縣處級領導聯系點制度,全縣處級領導聯系鄉鎮和包村指導,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同時,縣各指導組開展經常性巡回指導,各鄉鎮派工作組到各村(社區)進行全程指導,做到分工明確,協同聯動。該縣統一制定工作推進表,以村(居)民委員會選舉日為主要時間節點,倒排時間,把具體工作明確到日,要求各鄉鎮嚴格按照時間推進,確保在2月5日前全面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該縣換屆辦按照工作推進表的要求,每日跟進指導各鄉鎮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進展,收集並答復鄉鎮反饋的實際操作疑問,對個別工作一時滯后的鄉鎮進行提醒和指導,確保全縣各鄉鎮、各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平衡推進。此外,該縣還召開了工作調度會,逐鄉逐村研判各個硬性指標達標情況,對各種問題進行研究解決。(彭遠賀、韋世仙)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