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流法院附城法庭副庭長姚春艷——

結案不結束牽挂

本報記者 李 縱

2021年01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您放心吧姚法官,我們小兩口現在日子過得挺好,肯定不會再鬧離婚了。”聽到電話那頭的答復,廣西北流市人民法院附城人民法庭副庭長姚春艷欣慰地放下電話,結束了這次案件回訪。

“這是我去年6月辦理的一起離婚案件。剛結婚的小夫妻因為家庭瑣事鬧離婚,我了解情況后判斷他們是一時沖動,便耐心勸說,最終成功調解。法律規定,調解和好至少6個月后才能重新起訴離婚,因此我才會在此時回訪。”姚春艷說,她會時不時地翻出過往的卷宗回訪,因為心裡總會記挂。

2010年,從廣西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姚春艷到了北流市人民法院工作,2013年任法官后一直從事民事審判工作,其中以家事案件為主。“剛上手時困難很多。”姚春艷說,那時她剛畢業不久,當情緒激動的當事人對她指責、謾罵甚至威脅時,她隻能隱藏內心的委屈,努力鎮定下來繼續調解,下班后自己回家偷偷哭。

“‘清官難斷家務事’,和其他民事案件相比,家事案件有其特殊性。這類案件的發生往往權利義務關系復雜,一旦處理不好,會導致一系列問題。”姚春艷說。

這些年來,姚春艷辦理的案件既有贍養老人、撫養小孩的問題,也有夫妻感情不和的離婚糾紛。“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為人妻為人母,我深切體會到家事案件並不能一判了之,而是要妥善化解矛盾糾紛。”姚春艷感慨頗深。

辦案之余,姚春艷常常思考如何改善審理方式。從一名新任法官到如今的廣西全區法院辦案標兵,經過幾年的經驗積累和認真思考,姚春艷從家庭倫理、情感修復、心理疏導、和睦家風、權益保護等5個維度出發,總結形成了一套工作法。

“情感修復,就是根據夫妻雙方感情狀況,細化、區分具體情況,適用冷靜期制度挽救婚姻。”姚春艷介紹,在她去年審理的一件離婚糾紛案件中,夫妻雙方因為各處一地打工,溝通交流減少而產生隔閡。通過調查得知兩人育有一兒一女后,姚春艷敏銳地察覺到該案存在調解可能,雙方的婚姻有挽回的余地。於是,她採取巡回審判形式上門辦案,和婦聯干部一起,與兩口子聊天溝通,經過反復交流,最終夫妻雙方和好,當場在調解筆錄上簽名。

“當然,調解不成的案件要及時公正審判,維護家庭和諧穩定。在案件中要關愛老婦幼,維護每位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姚春艷介紹,這套工作法,體現的是“柔情司法、調判促和”的工作理念。如今,她的工作法正在廣西全區法院家事審判工作中推廣。

在姚春艷看來,結案並不是履職的結束,不僅要爭取“案結事了”,更要注重后續家庭和諧穩定和當事人之間感情的修復與維護。正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一個個小家庭重歸和睦。

審理各類家事案件1012件,開展心理疏導36次,進行家事回訪78人次……這些年來,姚春艷的努力換來了許多小家庭的穩定,更維護了社會大家庭的和諧。2020年12月,姚春艷被評為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

“看到一對對夫妻重歸於好,看到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看到老人老有所依,看到兄弟姐妹之間相親相愛,我感到付出再多也值得。”姚春艷笑著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