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沙尾左江特大橋順利合龍

2021年01月14日18: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月13日,廣西崇左沙尾左江特大橋順利合龍。盧文斐攝

1月13日,廣西崇左沙尾左江特大橋順利合龍。沙尾左江特大橋位於崇左扶綏縣,是吳圩機場至隆安段高速公路跨越左江的一座特大型橋梁,其主跨達到360米,全長968.5米,全橋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最大跨徑的公路鋼管混凝土提籃拱橋。

據廣西路橋集團吳隆二分部項目常務副總工程師馬文輝介紹,提籃拱橋相對於平行拱橋,橫向穩定性更強,能抵抗較大的橫橋向水平力。為保証施工進度,沙尾左江特大橋首次採用“正吊正扣技術”進行提籃拱橋拱肋吊裝,通過調整吊裝工序、改變大吊點位置、增加上弦管側浪風等系列措施,在平行拱橋的基礎上,以同一側鉸軸中心連線作為旋轉軸,將整個拱肋沿旋轉軸向橋中線方向旋轉10°,有效克服提籃拱橋與平行拱橋的構造差異給吊裝帶來的影響。

據了解,吳隆高速公路既是廣西西部地區與吳圩國際機場之間的便捷高速通道,也是廣西通往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通道和桂西北地區通往北部灣沿海地區的經濟干線。此次拱肋吊裝順利合龍,為達成吳隆高速年內建成通車目標打下堅實基礎。(龐革平 陸華勇)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