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廣西賀州市·廣東清遠市

 三省(區)三市攜手“跨省通辦”合作促進民族團結進步

2020年12月28日08: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12月28日電 (嚴立政)12月25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廣東省清遠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簽訂三省通衢“跨省通辦”促進民族團結進步聯創共建協議。

簽約儀式現場。賀州市行政審批局供圖

湖南、廣西、廣東經濟相連、地緣相臨、人文相親,人員流動頻繁。永州、賀州、清遠地處湘、桂、粵三省交界地,素有“三省通衢”之美稱,區位優越,有相同的民族文化背景,是瑤族、壯族等少數民族聚居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發展,對“跨省通辦”需求強烈。實現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探索更大范圍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民心舉措。

為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拓展民族地區更多事項異地通辦,永州市、賀州市、清遠市政務服務管理部門共同攜手,通過建立政務服務合作機制,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推進“跨省通辦”同標准,公共服務同質量,企業群眾異地“跨省通辦、一次辦成”,合力共推政務服務合作建設新示范。一是建立“跨省通辦”制度。建立三地“跨省通辦”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通辦的困難、問題,建立日常業務的溝通協同、交流學習機制,健全相關業務標准規范,推動“跨省通辦”有序高效開展。二是打造政務通辦服務載體。在三地行政服務大廳開設線下跨省通辦綜合服務窗口,配置相應的設備和人員,制定業務標准手冊,開展政務服務異地咨詢、異地收件和異地辦理。三是推動政務數據跨區域共享。根據三地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依托現有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與合作機制,探索建立健全信息交換標准和規范,推動政務數據互通,三市材料、証照、証明簡化,互相核驗,共享審批部門業務數據。四是推動民族團結共同發展。緊密結合三省(區)三市民族文化背景的共同點,以湖南永州市江永縣、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廣東清遠市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等為示范點,打造有民族特色的“跨省通辦”。

本次“跨省通辦”合作的服務事項,永州市80項、清遠市130項、賀州105項,涵蓋個體工商戶登記、勞動用工備案、証書查詢核驗、轉學、婚育等熱點領域,辦理地點將延伸至市、縣、鄉三級,2021年1月下旬實現第一批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責編:嚴立政、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