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積極推動少數民族聚居區水利建設

今年投入項目建設資金20.47億元 佔全區資金安排量的77.1%

2020年12月24日09:31  
 

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水利行業職能作用,加強資金傾斜力度,積極推動少數民族地區水利基礎設施發展。據統計,今年共下達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山洪災害防治工程等項目建設資金20.47億元,佔全區資金安排量的77.1%,為改善少數民族聚居區基礎設施現狀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水平提供了可靠水利保障。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少數民族聚居區供水能力不斷加強。10月13日,落久水利樞紐工程正式下閘蓄水,標志著廣西第一個建成的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項目開始發揮效益﹔工程建成后可為融水苗族自治縣提供8.83萬畝灌溉水源,提高日均飲用水源供水能力7.5萬立方米,改善庫區1563戶貧困群眾的居住條件。此外,為提高京族聚居區東興市及左右江革命老區崇左市、百色市的防洪、供水及灌溉保障能力,自治區水利廳累計落實那垌水庫、龍江河谷灌區、黑水河現代化灌區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經費2255萬元。

農村飲水安全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顯著提高。2020年,自治區水利廳在安排農村飲水安全項目資金時,聚焦未脫貧摘帽縣,重點向自治縣以及享受自治縣待遇縣、邊境縣等64個少數民族聚居縣(市、區)進行傾斜,共安排下達64個縣(市、區)項目建設資金4.24億元、工程維修養護資金1.05億元,分別佔全區資金總量的83.4%、70.0%,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達82.2萬人。

“十三五”以來,自治區水利廳先后爭取落實巴馬、都安、環江、大化、恭城、龍勝等縣縣慶水利建設項目專項資金2000多萬元。幫助結對挂點的融水苗族自治縣杆洞鄉黨鳩村烏英苗寨制定、完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創建工作三年計劃方案。(周映、黃建義)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