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下月20日起實行新列車運行圖

廣西首配新型“復興號”首開動車往湘西

2020年12月24日08:55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全國鐵路下月20日起實行新列車運行圖,運力進一步提升

廣西首配新型“復興號”首開動車往湘西

昨日,記者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南寧局集團公司”)獲悉,2021年1月2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其中,南寧局集團公司增開旅客列車8對、動車組重聯18對,增開貨運班列2.5對。調圖后,途經廣西的圖定旅客列車開行總量將達到334.5對,其中動車282.5對,鐵路運輸能力進一步提升。

提升動車品質 首次配屬新型“復興號”

南寧局集團公司充分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根據運輸市場特點和鐵路客貨運輸能力供給,實施此次列車運行圖調整。首次配屬新型“復興號”,進一步提升動車開行品質。

據了解,南寧局集團公司將首次配屬5組新造標准組CR300AF型“復興號”動車組,在南昆、貴廣、柳南等客運專線以及南廣、衡柳、欽防、邕北等高鐵線路上運行。CR300AF型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復興號”系列新車型,最高運行時速250公裡。屆時,廣西鐵路配備的首批“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將馳騁在八桂大地,服務2021年壯鄉春運。此前,廣西區內已開行南寧東至石家庄G424/3次、南寧東至南京南G1504/3次、桂林北—深圳北G2901/2次等10對其他鐵路局配屬的“復興號”動車組。

密切區域間溝通 首次往湘西方向開行動車

調圖后,廣西首次往湘西方向開行動車,增開南寧東至懷化南D3968/7、D3966/5次2對動車,全程運行時間7小時32分,較原有普速列車壓縮約4小時,兩地間往來更加便捷。

南寧局集團公司根據客流變化,在既有高鐵、普速線路精准制定客車開行方案,累計新增動車組列車8對,新增動車組重聯18對,調整開行或編組規律6對,調整運行區段1對。

物資運輸更暢通 貨運主干線新增直通班列

根據煤炭、糧食等重點物資運輸需要,南寧局集團公司新增2.5對貨物列車。其中,南寧南至昆明東間直達列車1對,柳州南至婁底間直達列車1對,南寧南至威舍直達列車1趟,提升重點物資運輸效率。

同時,圍繞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需求變化,優化貨運班列開行方案,加大中歐、中越班列開行力度,精准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我國對外貿易發展。

■特別提醒

調圖后車票已陸續發售

鐵路部門提示,調圖后的旅客列車車票已於12月22日陸續開始發售。旅客朋友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客戶端、微信等渠道查詢,也可關注各地鐵路部門發布的動態信息和各大火車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另外,按照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旅客乘火車出行請全程佩戴口罩。(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宋斯麗 )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