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產業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解決“卡脖子”難題

玉林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5%以上

2020年12月24日08:51  來源:廣西日報
 

12月22日,記者從玉林市實施科技創新工程新聞發布會獲悉,圍繞全市產業戰略布局,“十三五”以來,該市實施科技項目699項,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不斷提升,預計2020年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5%以上,比2015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玉林出台系列文件政策,聚集重大項目攻關、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科技創新。2018年以來,累計投入科技經費9625.5萬元,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今年,為克服疫情影響,該市財政特別安排1500萬元風險補償金,扶持科技企業研發、成果轉化或產業項目化,緩解科技型中小企業和中小型高新技術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玉林不斷加大對符合產業發展規劃的重大研發平台認定支持力度。目前,建有國家級實驗室2個,國家級柴油機零部件檢測中心1個、國家火炬玉林內燃機特色產業基地1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2個,自治區級工程研究院2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個,企業技術中心25個。近年來,依托研發平台,通過重大項目攻關,解決了一批“卡脖子”問題。如玉柴承擔的《中重型發動機缸蓋數字化鑄造車間》項目獲國家智能制造裝備發展專項立項且高分驗收通過,成為行業標杆。通過技術攻關,玉柴研發生產出首台國六發動機並通過國家法規認証,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該市累計登記科技成果589項,獲得國家科學進步獎3項、廣西科學技術獎29項。截至今年11月,有225家企業獲批進入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庫,高新技術企業72家,廣西制造業信息化示范企業13家、創新型企業7家、瞪羚企業4家,入駐玉林孵化器在孵企業117家,在孵企業年收入3.37億元。(記者 鄧盛龍)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