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生物天然氣 南寧提升“綠城”內涵

2020年12月23日18: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作物秸稈、廚余垃圾、木薯渣、糞污……這些東西都可以變成生物天然氣了。近日,落戶在廣西武鳴的“多元原料混合廢液制備生物天然氣”產業化試點工程項目通過了自治區發改委、農村能源技術推廣站、環保監測站等部門專家進行的聯合評審,並開始進入試投產階段。

沼氣貯氣櫃。於小塵攝

據悉,該工程項目由廣西武鳴維爾利能源環保有限公司建設,於2016年8月開始啟動,於2018年9月4日完成消防竣工驗收工作,同年10月17日完成建設主體﹔2020年7月7日完成安全應急預案備案;2020年9月10日完成環保應急預案備案,2020年10月21日完成安評驗收﹔2020年12月13日完成環評驗收,項目建設檔案材料基本齊全。

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工程項目建成5000立方米沼氣貯氣櫃1座﹔5000立方米全混式厭氧發酵罐4座,建成膜綜合處理車間290平方米﹔有機肥原料生產車間3000平方米,以及原料收集貯存及預處理系統、沼氣脫硫裝置、燃氣提純淨化設備和壓縮設備各、液態有機肥原料生產線、固體有機肥原料生產線、沼氣自動控制系統等配套設置全部建成和完善。項目正式投產后,可日處理農作物秸稈150噸,木薯渣100噸,糞污100噸,總日產天然氣2萬立方米、年生產固體有機肥原料5.6萬噸、液態有機肥原料0.66萬噸。

廣西發改委相關部門領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維爾利生物質能源項目原料來源是當地的木薯渣酒精廢液等物質,但是由於種植結構的調整,現在必須以很高的價格購買豬糞、雞糞以及木薯渣等原料,成本很高,而天然氣銷售價格卻偏低。建議下一步相關政府部門在政策、資金方面給予大力扶持,特別是在有機垃圾回收方面給予大力扶持,讓更多的人積極參與到廚余垃圾的回收環節,讓更多的城市廚余垃圾、生活有機垃圾能回收再次利用,為節能減排貢獻自己的力量。(於小塵)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