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凸顯一線導向鍛造高素質人才隊伍

2020年12月15日16:16  
 

今年以來,東蘭縣堅持面向脫貧攻堅一線、產業發展一線和企業生產一線,著重選拔培養一批具有創新意識、帶動能力的優秀人才,持續為人才賦能,不斷補齊用才缺口,有力推動全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各項事業發展。

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黨政人才。注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識別培養人才,努力鍛造一支“開口能講、提筆能寫、問策能對、遇事能辦”的高素質黨政人才隊伍。出政策引路子。堅持以政策引路,先后出台《深入推進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工作實施方案》等10余份激勵性文件,全面落實伙食補助、差旅補助、體檢休假等福利措施,激勵黨員干部主動投身到艱苦火熱的脫貧攻堅一線。搭平台壓擔子。牢固樹立“重擔強本領、一線出精英”的干部培養理念,先后選派410名精干力量到各鄉鎮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選派37名優秀選調生到村任職,不斷強化黨政后備干部的實踐鍛煉。擇良才給位子。突出政治標准,加大在脫貧攻堅領域選拔優秀干部的力度。2020年來,全縣共提拔140名和晉升184名勇於涉險灘、敢啃硬骨頭的干部,其中脫貧攻堅一線提拔92人、晉升147人。

在產業發展一線培養帶富人才。著重在農村產業發展一線,培養造就一支視野開闊、素質優良、能力較強、公認度高的帶富人才隊伍,為農村經濟發展添柴加火。以農村合作社負責人、產業大戶、種養能手等群體為重點,建立縣、鄉、村三級工作台賬,將470名有帶富能力和帶富潛質的優秀人才納入培養范圍﹔結合“十大百萬”扶貧產業發展,開展實用技術技能培訓31期,培訓人數2753人,實現全縣所有行政村(社區)均有5-10名有實用技能的致富帶頭人,每名帶頭人帶動周邊50-100名群眾發展生產﹔提高以獎代補等扶貧產業政策的受眾范圍、獎勵標准,先后發放補貼資金6700余萬元,讓更多致富帶頭人從中獲益,增強他們發展產業、擴大規模、帶富一片的信心和決心﹔深化與廣西渝桂農業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知名企業在村集體經濟領域的合作,通過基地輻射、村企共建、農市對接等多種合作共贏模式,聯合培育村集體經濟致富能人195人。

在企業生產一線培養技能人才。大力實施技能人才引擎工程,將技能人才推到生產一線助力脫貧攻堅。充分把握粵桂兩地強化幫扶、深入合作的有利契機,引進東蘭漢科電子科技、東蘭俊宏精密電子等企業落戶東蘭,形成了以向陽新城扶貧母車間為中心,18個子車間為輻射點的企業生產格局,為人才搭建出色出彩平台﹔實施“企業技術骨干”培養計劃,刺激相關單位發揮“一線帶兵作戰”作用,以就業指導、技能培訓、基地實訓、農民工大賽等形式,吸引600余名思維活躍、能力突出的返鄉農村青年、復員退役軍人向企業生產一線流動﹔成立企業黨支部,注重以黨建帶群建,通過以老帶新、以強帶弱的培養模式,由黨員能手、技術骨干結對幫扶潛力對象,並明確幫扶內容和幫扶時限。目前,全縣在企業生產一線培養發展專業技術骨干300余人。(韋歡)

來源:東蘭縣委組織部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