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發展”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1日12: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員攻堅隊。馬彬純攝

中建五局廣西公司扎根八桂大地以來,以“黨建+發展”有效護航企業高質量發展,為屬地經濟建設積極貢獻央企力量。

用好黨建責任制考核這個武器,解決兩級班子履行“一崗雙責”和主動擔當作為意識不強的問題。今年年初,中建五局廣西公司黨委與分公司領導班子簽訂了“不忘初心·我為基層做實什麼”主題活動聯點表,與各項目、各部門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壓實責任主體,明晰工作主線,細化內容清單,過程狠抓執行落地和考核閉環。

打出我為基層做實什麼組合拳,有效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開展“不忘初心·我為基層做實‘四個必’”活動,壓緊壓實“市場必中、結算必結、清欠必收、風險必控”領導責任,發揚領導“帶頭干、領著干、跟我干”的實干攻堅作風精神。公司領導班子赴在建37個項目組織召開年中項目民主管理會,幫扶項目梳理制約進度、結算、清欠等工作推進中的瓶頸問題,解決疑難雜症32項,有效護航項目高質量履約。

攻堅黨建持續筑牢根魂優勢,解決基層黨支部邊遠小、軟弱渙散的問題。建強紅色陣地,豐富“建証力量,紅色匠心﹔建証基石,紅色先鋒”黨建品牌,開展“一支部一特色”“一紀檢小組一特色”“一團支部一特色”工作,28個黨支部、24個紀檢小組、25個團支部結合項目特點、難點,明確攻堅目標、細化攻堅任務開展特色攻堅,攻堅氛圍更濃郁。公司領導班子每年赴各項目組織開展民主生活會,讓紅臉出汗成為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利器。

營造風清氣正陽光履約氛圍,持續推進“超英廉潔文化示范點”和特色紀檢小組全覆蓋,新開工項目在創建儀式和成立特色紀檢小組上,均要求邀請屬地紀檢機構領導來上一堂廉潔課。及時通報監督檢查典型案例,強化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該公司紀檢領導小組分別赴各項目開展“清風行動”暨“六查六問”作風建設月調研座談會,收集問題54條,為攻堅履約掃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障礙。

豐富和延續“簡單、快樂、開拓、認真、執行”的廣西氛圍,讓活動品牌化、固定化、傳承化。一是建強“六大幸福工程”,細化出“五大幸福”清單,豐富員工基礎福利。二是連續17年舉辦企業文化節,該活動已經成為廣西公司的“家庭盛會”,員工心中的“家庭聯歡”,今年的文化節受疫情影響雖未大規模的創辦,但也化整為零開展了籃球賽、氣排球賽職工運動會。三是連續10年傳承“信和文化 ”,堅持開展老員工退休歡送會,“我與廣西10周年座談會”,班子成員每季度分片區參與各項目集體生日會。開展工會主席接待日活動,每年堅持與新員工座談、青年員工談心、項目班子談話。創新推出“家屬探親房”“女職工關愛室”“健身房”“文娛室”“職工書屋”等硬核設施,拓展企業幸福空間。四是連續三年與共青團南寧市委共同舉辦“工匠技能杯”,已成為公司工會服務青年員工技能提升的品牌“節目”。五是連續8年開展“超英愛心聯盟”公益活動,超英愛心聯盟每年投身精准扶貧、社會服務、愛心公益活動,累計參加大小活動200余場次,已成為南寧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單位。

豐富發展生態,解決員工動力不足、干勁不足、活力不足的問題,持續煥發青春活力。構建活力生態,推出“金牌人物”計劃,在各線條、各項目、各部門開展“金牌人物”海選,選拔優秀人才、工匠員工、管理標兵、技術能手、安全達人等,廣泛宣傳先進事跡,引領全司員工向優秀看齊,向先進對標。構建文化生態,收錄、編印老一輩土木人在履約過程中攻堅克難的故事,弘揚文化傳承,引領和激勵全體員工。抓兩種精神傳承,一是釘釘子的精神,要求敢啃“硬骨頭”,敢接“燙手山芋”﹔二是較真認真精神,要求領導干部工作要較真,遇事舉一反三,追源溯流,普通員工干事要認真,一步一個腳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馬彬純)

(責編:伍遷、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