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夫婦深山養蜂 帶動群眾過上甜蜜生活

2020年12月10日09:48  
 

東蘭縣武篆鎮那論村地處深山,周邊森林密布,山青水秀,蜜源豐富,是一個天然的綠色寶庫。多年來,蜂農韋聖夫婦就扎根這裡養蜂釀蜜,如今不僅富了自己,還能帶動群眾一起養蜂增收,過上甜蜜生活。

在東蘭鎮板逢村村集體養蜂場裡,蜂箱沿著山坡一路擺開,成群結隊的蜜蜂在森林和蜂箱之間來回穿梭,“嗡嗡”聲不絕於耳。熟悉蜜蜂性情的韋聖夫婦,不用戴防蜂面罩,就敢打開蜂箱,仔細查看不久前賣給板逢村蜂群的生活情況,並給村干講解護理技術具體要點。

東蘭鎮板逢村村委副主任韋灰兵告訴筆者:“我們10月份買了100箱蜜蜂,花了5萬元。可以給附近大概100畝百香果授粉,結果豐收后可以給村集體經濟帶來收入,還可以帶動群眾致富。”

說起韋聖夫婦的養蜂之路,令人忍俊不禁。2010年,他們抱著試一試的心理,置放兩個空蜂箱在自家果園裡,等待蜜蜂自行飛來入住,過了不久,果然飛來一窩野蜜蜂,從此開啟養殖土蜂歷程。起初,他們也不懂怎麼養蜂,隻好上網查找一些養蜂視頻或資料學習,日積月累,慢慢地就掌握了技巧,如今養蜂護理、繁殖、育王、分群等技術樣樣精通。夫妻搭配,干活不累。有了技術作支撐,韋聖夫婦開始擴大養蜂規模,從2017年起,他們自己繁殖、育王、分群,常態化養蜂約400箱,按照每箱年產蜜10斤,每斤120元計算,每箱年收入1200元。此外,他們還經營出售蜂群、蜂王、蜂具等項目,並無償提供技術指導,整箱蜂群遍賣東巴鳳三縣,一年下來可賺40萬元以上。

自己富不算富,帶動群眾增收才是正路。2018年10月,韋聖組織成立了東蘭縣谷遠養蜂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模式,夫妻二人和那論村集體共同投資,以合作社集中養蜂為主體,以農戶貸蜂還蜜散養為助體,共同推動養蜂產業蓬勃發展。那論村集體僅養蜂年收入就有9000元,養蜂農戶每群一年就增收1200元以上。

“下一步,我們要完善蜂場基礎設施,擴大蜂群規模達到1000群以上,並以貸蜂還蜜的方式,幫助貧困戶實現增收,確保貧困戶有穩定收入。”谷遠養蜂合作社負責人韋聖說。(陸玉勇、陳慧)

來源:東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王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