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漁”托起貧困戶穩穩的幸福

2020年12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日佔,天氣涼了,注意查看牛欄,如果有漏風的地方及時修補,隻要把肥牛喂養好銷路不用發愁。”“放心吧,我一定用心養好,不然也對不住‘老同’和村委的關心啊。”一周前,藍日佔又接到了一通叮囑的電話。

藍日佔口中的說的“老同”正是他的結對幫扶聯系人、廣西來賓市忻城縣稅務局干部樊界。“老同”在當地方言中就是“兄弟”的意思。三年來,正是在樊界的幫扶下,藍日佔家的生活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彼此間還建立了“老同”般的情誼。

忻城縣紅渡鎮馬蹄村村民藍日佔一家3口,其中2人身患殘疾,戶主藍日佔因小兒麻痺疾導致肢體畸瘘,他的妻子精神殘疾二級,不僅是啞吧而且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兒子藍斯瑜又有抑郁和自閉症,語言交流有障礙。“看到藍日佔的情況特別受觸動。”樊界說,第一次入戶走訪時,看到藍日佔昏暗低矮、電線胡亂耷拉的泥瓦房,看到他佝僂著身體,艱難地干著農活,看到那二畝多桑葉和一頭母牛就是這個家庭全部的產業,他下決心一定要幫助這個特殊的家庭過上好日子。在他看來:“扶貧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為此,樊界常常利用空余時間往藍日佔家跑,了解困難、分析原因,量身定制幫扶措施,切實增強他們自主脫貧和自我發展的能力。

扶貧先扶“智”

“沒有一技之長難得脫貧。”樊界意識到這個家庭未來的希望需要依靠唯一的兒子藍斯瑜來承擔,必須讓他通過技能培訓先“智”起來,進而憑借一技之長實現就業來增加家庭收入。樊界多次與忻城縣人力資源部培訓股人員聯系溝通,為藍斯瑜取爭了中期就業技能培訓項目的“兩后生”指標,這項指標讓藍斯瑜享受到了一年的學費全免以及每個月570元的生活補貼。考慮到藍斯瑜從未出過遠門,樊界從縣城驅車1個小時來到馬蹄村,親自把藍斯瑜接到來賓市職業技術學校進行技能培訓。培訓初期,樊界每天晚上都通過手機視頻的方式和藍斯瑜聯系,鼓勵他克服思想和語言交流的障礙,安心認真學習技術。一旦有機會到來賓出差就到學校看望他,還在生活上給予經濟補貼,並長期負責承擔他手機每個月通信和網絡費用,不僅讓他能和家人保持聯系,最重要的是讓他學會用手機上網看新聞、學習知識拓寬自身的知識面。功夫不不負有心人,經過一年的培訓,藍斯瑜通過直招進入來賓中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網板印刷車間當技術工。從2018年10月起每月都有了2800-3500元的穩定收入。樊界非常感慨:“藍斯瑜到工廠上班之后接觸的人多了,交際面廣了,現在已經不怕生人,能和外人正常地交流了,看到他從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轉變成為一位正常的小伙子,我特別的欣慰。”

產業幫扶謀發展

“扶貧干部不僅僅是填填幫扶手冊、在APP上打打卡就能讓貧困戶脫貧的,要真扶。”這是樊界常說的一句話。2017年他在認真了解當地資源后認為:要想使藍日佔盡快脫貧,單靠現有的二畝多貧瘠土地來種桑養蠶是難以實現的,必須拋棄土裡刨食的傳統種植模式,抓好產業結構調整,通過發展養殖產業來增加藍日佔的家庭收入。於是,他動員藍日佔把家中二畝多的桑樹改種牧草,發展育肥牛產業,在自家已有1頭母牛的基礎上通過爭取政府產業獎補方式再購回1頭母牛,把自家的舊茅廁改造成新牛欄,以自育自養的方式把養殖業發展起來。

經過三年的繁殖,到2020年底,已發展到存欄黃牛10頭,三年間除了政府給予的育肥牛產業獎補2.5萬外,總共出欄8頭肥牛,純收入達4.2萬元。

農家米酒“神助攻”

隨著養殖業的發展,新的問題也出現了。“牛養多以后,二畝多的牧草根本不夠吃,平時還要購買飼料來補充,增加了養殖成本。”這讓藍日佔發了愁。為了讓藍日佔的脫貧致富可持續,樊界又開始琢磨有什麼好法子,他想到,除了發展養殖業外剩余時間發展家庭副業才能穩固增加收入。他通過查閱大量養殖資料,發現可以通過農家小鍋自釀高梁酒,然后用酒糟喂牛的方式來降低成本。為此,樊界到書店購買了關於釀酒的書籍回來研究,掌握小鍋柴火釀酒技術后手把手現場傳授給藍日佔,經過了幾次實地和藍日佔共同試釀后,終於讓藍日佔熟練掌握了釀酒技術,解決了藍日佔的難題。這樣一來,自釀酒不僅可以賣酒增加收入,還可以用酒糟喂牛,釀酒、酒糟喂牛形成了良性的家庭產業鏈。香噴噴的高粱酒糟營養價值高,喂養出來的牛又肥又壯,小鍋生柴火方式釀出來的高粱酒,又香又純,在農村、縣城都非常暢銷。樊界每年還通過微信朋友圈和人脈關系幫忙銷售近2000斤的高粱酒,加上藍日佔每年在村裡賣出的2000多斤,農家米酒的年銷售收入可達1.6萬元。

三年來,樊界同志用真心、真情、真扶傾注藍日佔一家滿滿的愛,使他們在看到希望的同時也收獲著“穩穩的幸福”。人均收入從2017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1萬多元,還在縣城城南光明小區有了穩定的住房。2019年底,在脫貧“雙認定”時高票通過。接過“脫貧光榮書”時,這位不善言辭的朴實漢子,雙眼含著熱淚,緊緊握著樊界的手說:“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樊老同’。”( 周暉、吳俊鬆)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