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學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07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周末去哪玩?”“去赤西村收稻谷吧!”進入秋收時節,每逢周末,很多市民帶著孩子來到北海“網紅村”——赤西村,參加“農耕學堂”研學旅游活動,感受勞作的不易和豐收的喜悅。作為北海市海城區在赤西村打造的又一鄉村旅游特色品牌,近年來,研學旅游在促進當地農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帶動脫貧戶增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赤西“旅游+產業+扶貧”發展模式注入了更多活力。

據了解,為鞏固脫貧成果,海城區立足赤西村傳統村落保存完好、農耕文化歷史悠久的良好條件,依托“合作社+平台公司+企業+農戶”模式,探索出一條研學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路子。該區在赤西村陸續完成了300畝水稻田、50畝魚塘及旱地、8.5畝建設用地的流轉,打造擁有農業觀光科普、村落文化、休閑娛樂拓展三大主題的研學基地。其中,農業觀光科普主題以“赤西農耕學堂”棧道為中心,連接田間機耕道路,形成完善的觀光步道系統﹔村落文化主題以赤西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為中點,連接“赤西新九有”文化廣場、農事舊屋展覽館、陳氏祠堂、牆繪長廊等傳統村落文化﹔休閑娛樂拓展主題由赤西農業公園、赤西農耕庄園、赤西食用菌基地、赤西採摘園構成。

赤西村研學旅游因地制宜設置了插秧實踐、蔬菜採摘、摸魚比賽、鄉村觀光、產業基地學習等活動,將農業生產、農產品、鄉村文化等融入其中,促進了周邊農業與旅游的產業融合,讓更多游客慕名走進赤西,感受鄉村文化,體會農耕快樂。

游客多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建檔立卡貧困戶陳志強僅今年中秋節前幾天,在家門口就賣了100多隻雞,有八九千元收入。在赤西村,越來越多像陳志強這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端上“旅游飯”,過上了好日子。據統計,自2019年5月啟動以來,截至今年11月中旬,開展30期研學旅游活動,吸引3500多人次參加,每年為赤西村民增加收入約50萬元。(黃嫻)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