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召開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推進視頻會

2020年12月02日23: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2月2日電 11月30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和廣西司法廳聯合召開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推進視頻會,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精神,總結交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工作經驗,部署下一階段各項工作。會議在廣西司法廳設主會場,各設區市、各縣(市、區)司法局設分會場。

會議通報了7月1日試行集中辦理行政復議案件以來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出台后,廣西根據黨中央關於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和指導下,圍繞更有效發揮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迅速部署推動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工作,通過集中統一辦案、組建辦案組織、整合行政資源、規范辦案流程、優化辦案場所、完善制度建設等舉措科學統籌推進改革,在全國首創建立三級辦案組織,設立行政復議員任命制度,實行行政復議案件三人審理評議制度的創新做法,在辦案場所、辦案人員、辦案組織等改革的關鍵問題上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和成效,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肯定,並函復同意廣西開展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

會議從改革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具體措施、完成時間、機制保障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對廣西《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要切實履行行政復議體制改革主體責任,將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納入法治政府建設重要內容,建立健全推進機制,及時制定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和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第一人責任﹔行政復議工作開展情況作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指標,納入法治政府建設指標實施督察。

桂林市、北海市作為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在會上分別介紹了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工作經驗。

會議強調,要從機構設置、人員管理、辦案組織構建、辦案場所建設、辦案流程再造等方面下大力氣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確保改革后案件質量和服務質效進一步提升,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和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一是解決行政復議機構設置問題,促成司法行政部門加挂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牌子。對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的內設機構,按照辦案環節,即立案、審理、應訴、監督四個環節,主動與當地編制部門溝通研究設置。二是推進人員管理規范化建設。按照“事編匹配、優化節約、按需調劑”的原則,增加人員編制,配備具有法律職業資格的人員,由本級政府任命行政復議員。三是在年底前成立行政復議委員會、案件審理辦公會和案件審理評議組三級辦案組織。四是深化辦案流程規范化建設,完善行政復議案件辦理、應訴案件辦理、行政復議聽証和調解等辦案流程,著力提升行政復議辦案質量。五是加強辦案場所規范化建設。按照廣西改革方案要求和辦案場所規范化建設的需要,在年底前報請政府配備與行政復議辦案工作相適應的接待室、立案室、聽証室、調解室、閱卷室、檔案室等,滿足人民群眾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復議辦案的需要。六是在年底前建立行政復議咨詢委員會,制定相關工作規則,並聘任委員。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加強黨對改革的絕對領導,對改革中遇到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向當地黨委、政府請示匯報,保証改革在政治上不偏向、不偏離。進一步加強部門協同,積極尋求編制、發改、財政和機關事務等部門的支持,在機構建設、人員配備、辦案場所保障等方面取得積極配合。加大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宣傳力度,提升人民群眾行政復議的知曉率和信任度。進一步加強購買服務。認真落實政府購買服務指導目錄,通過律師等專業人員提供法律服務,參與行政復議案件的辦理,承擔一些輔助性的工作,讓行政復議員能夠專心辦案,審核把關。進一步加強指導和督促,對標對表落實改革任務,根據改革時間安排,分階段對改革任務進行檢查驗收,對改革舉措落實不到位的,督促及時整改。

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自治區司法廳、各市、縣(市、區)依法治市(縣、市、區)委員會辦公室、司法局主要負責人及相關人員共約720人參加視頻會議。(彭遠賀、莫耘紅、梁斯)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