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路上的“電工師傅”

2020年11月29日18: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咦,怎麼是位電工師傅?”“他是來我們村扶貧的新同志?”……李淼林還很清楚地記得當他身著南網工裝第一次出現在廣西北流市新圩鎮陶山村群眾面前,很多群眾臉上露出驚奇的神情。2020年3月14日上午,李淼林作為南網廣西玉林北流供電局駐村扶貧干部第一次踏上了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他深知自己的扶貧責任重大,但依然義無反顧。

一隻土雞,做群眾排憂的貼心人

“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難題需要解決?”李淼林在走訪貧困戶李方嬋時,發現她臉上帶著為難的神色。原來,李方嬋因為長期患病,部分藥物不納入醫保,每月都需要花費一筆錢,就想著賣掉家裡的這些土雞貼補家用,可是拿到市場連一隻都沒人要,也賣不上價……說話間,老阿婆涕然淚下。

正值疫情期間,剛剛新選派過來的李淼林一時也不知道如何解決老阿婆的這一難題,但卻將這件事情記在了心上。在隨后召開的陶山村村委工作例會上,他將這個問題拋了出來。

“陶山土雞可是一個好東西啊,每天基本上隻喂食一頓米糠或剩飯剩菜,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樹下覓食的,吃過的人沒有說不好的,可惜,就是推廣力度不夠……”“如果我們想辦法把村裡的這些好東西推出去,村民的生活水平肯定會得到顯著提高……”“可以把我們的村民合作社利用起來啊,村民單打獨斗成不了氣候,隻要能夠聚在一起,應該能夠實實在在做點事情呢。”“可以試試新媒體啊,抖音、微信都可以進行推廣一下……”李淼林和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並將一項項辦法記在了自己的筆記本上。

很快,一部“歡迎採購陶山走地雞”的短視頻便制作完成,成為了大家宣傳陶山土雞的有力武器。李淼林還特意制作了陶山村扶貧土雞愛心認購倡議書,供電局的同事們紛紛報名認購。這一次愛心採購活動,為陶山村的5戶貧困戶創收4000多元。

老阿婆李方嬋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

三本筆記,做群眾摘帽的明白人

“你看,你們存折上的這個農低、價格補、農低提,其實都是國家給你們發放的低保金。楊哥超過65歲了,每個月也有120多塊的養老保險金。陸姐你的情況也有困殘補。廷國還在讀初中,有625塊的教育補貼……另外這個參保補是醫療補助。除了這些,國家還為你們購買了每人100塊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補助……”

聽著李淼林一一道來,脫貧戶楊杰新和陸榮霞夫婦倆聽得很認真,臉上也慢慢露出了笑容。

別看李淼林現在能說得頭頭是道,當初他剛到陶山村時,真是一臉蒙,村裡有多少貧困戶?扶貧政策有哪些?他心裡一點也沒有譜。為了搞清村裡每一戶貧困戶的情況和享受的扶貧政策,他經常白天到貧困戶家裡逐戶了解家庭情況,晚上還讓村干部給他開個“小灶”補補扶貧業務知識,一忙就是大半夜,筆記做了三大本。為的就是讓貧困戶的幫扶政策明明白白,盡快成功地脫貧摘帽。

百萬收入,做群眾致富的領路人

陶山村干旱少水、田裡多石,集體經濟發展也受到了極大的制約,村集體土地租金收入每年隻有1200元。李淼林和村干部抓住北流市政府開展的土地整治相關政策,申報了41畝的土地整治項目。

項目實施以后,李淼林和村干部每天到施工現場,協助相關工作的開展,及時處理施工過程中的矛盾和糾紛。陶山村李屋隊和新屋隊交界,有部分土地因為歷史原因,存在一部分爭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不肯退讓。得到消息的李淼林和村支書梁天成、主任余業桂及時趕到,通過聯系村裡的鄉老到場說明情況,大家協商溝通,很快解決了這一問題。而他們公道公允的做法,也得到了在場群眾的一致肯定。

通過幾個月的努力,陶山村的荒林野地,變成了一塊塊郁郁蔥蔥的水田,村裡的面貌大為改觀。而土地整治項目的順利完成,也讓陶山村獲得了將近一百萬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鐘健美、馮旭林)

(責編:伍遷、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