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解放思想再出發 開創“更快、更優、更強”發展新局面

2020年11月26日11: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辦理商品房過戶手續的唐一丹很快就拿到了屬於她的不動產權証書,高興地說:“原來商品房過戶需要30個工作日才能辦結,現在一個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行,從受理到辦結用時不到40分鐘。”

這是廣西興業縣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快更便捷服務的縮影。今年以來,興業縣積極開展解放思想再出發“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在打開思想“開關”、經濟發展服務、擔當作為隊伍上入手,開創服務“更快”、產業“更優”、品牌“更強”的發展新局面。活動開展以來,該縣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9.64%﹔新簽約“三企入桂”項目9個,上報實際到位資金66.7億元,完成全年任務102.6%,上報試行雙軌制運行到位資金59.6億元,完成全年任務138.62%﹔以興業海螺、浙江紅獅集團、柳鋼集團等為龍頭企業,做強興業碳酸鈣產業品牌,引領碳酸鈣企業技術革新……

打開解放思想“總開關”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會有行動上的“突圍”。該縣迅速制定印發《興業縣開展“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實施方案》,在“大學習”中,通過縣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學”、開展“我喜愛的學習金句”征文比賽和理論宣講賽等“比賽實踐學”、媒體平台營造良好氛圍“宣傳引導學”,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拓寬發展視野。同時結合“深調研”,縣委常委班子和各鎮各部門單位圍繞全縣中心工作確定調研主題,對本縣的發展進行再審視、再認識、再調研,以大思路、大手筆、大氣魄謀劃發展、推進工作、開創新局。今年以來,該縣召開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3次、專題研討3次,各級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1700多次,破解重難點問題78個,完成率100%。

按下經濟發展“快進鍵”

思想再解放不僅是“頭腦風暴”,更是實際行動。該縣在“強服務”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整合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固投項目聯合審批、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社會事務等服務資源,實現一個窗口,多項服務辦理。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開展“企業服務年”活動,建立縣四家班子領導聯系服務企業制度,強化企業專項對接和簽約項目跟蹤服務,幫助規上工業企業擴大產能、提高效益。編制“碳酸鈣產業樹全景圖”,形成產業集聚做大做強品牌。今年以來,該縣“一窗受理”事項6581件﹔新簽約“三企入桂”項目有中廣核20億元的龍安風電場、溫氏10億元高效化生態養殖及深加工項目等9個,總投資47億元﹔縣四家班子領導挂點幫扶企業190次,促成總投資24億元的興業柳鋼資源有限公司年產360萬噸氧化鈣項目在今年10月點火投產等。

奏響擔當作為“最強音”

隻有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才能真正贏得工作的新局面。該縣在“敢擔當”中,充分發揮縣黨員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結合“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加強政治忠誠教育,筑牢干部擔當意識。注重政治激勵,堅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導向,發揮擔當實干榜樣的示范帶動作用。推行激勵村(社區)干部擔當作為“三化三評”工作法,激勵村(社區)干部主動作為。今年以來,該縣開展“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250多場次﹔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掃黑除惡等工作一線提拔調整領導干部84人,選樹“攻堅猛將、改革闖將、發展干將”干部15人﹔評選“百優”村(社區)“兩委”干部15人,脫貧攻堅“好支書”“好主任”35人。(黎俊良)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