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河池市獲授“中國絲綢新都”稱號

2020年11月25日2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授牌儀式現場。吳明江攝

人民網河池11月25日電 11月25日,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在廣西河池市舉行。會上,廣西河池市獲授“中國絲綢新都”稱號。

中國絲綢行業協會在《關於同意授予河池市“中國絲綢新都”稱號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中表示,鑒於河池市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桑蠶基地規模大、絲綢工業基礎扎實、龍頭企業帶動力強,特別是近年來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河池繭絲綢產業鏈不斷優化升級,規模化、集約化成效顯著,已發展成為國內重要的繭絲綢產業集群地。根據該協會《繭絲綢行業特色基地評定辦法》的要求,經研究決定,同意授予河池市“中國絲綢新都”稱號。

《批復》中稱,希望河池市繼續發揮本地資源特色優勢,加快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 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做大做強做優繭絲綢產業,著力打造河池城市新形象,為促進地方經濟文化建設,推動“十四五”我國繭絲綢行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加卓越的貢獻。

據行業數據統計顯示,廣西河池市桑蠶規模連續15年穩居全國設區市首位,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產繭市、廣西最大桑蠶繭絲生產基地。“東蠶西移”工程實施以來,河池市緊扣培育打造千億元絲綢產業目標,圍繞產業集群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積極打造劉三姐桑蠶高效生態產業(核心)示范區。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市將桑蠶產業確定為助力脫貧攻堅的主要產業之一。全市桑蠶生產的規模遍及11個縣(區)23萬多戶蠶戶。全市桑園總面積96.62萬畝,2019年全市鮮繭產量13.3萬噸,綜合產值65億元。河池市宜州區先后被評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中國蠶學會授予宜州區“中國蠶桑之鄉”稱號,“宜州桑蠶繭”被認定為中國農產品地理標志,形成了“世界桑蠶看中國,中國桑蠶看廣西,廣西桑蠶看河池”的發展格局。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