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領航鄉村振興 “90后”巾幗在行動

——記南寧市武鳴區府城鎮那化村駐村第一書記廖春媚

2020年11月24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4月,南寧市武鳴區府城市場監督管理所干部廖春媚正式到府城鎮那化村擔任軟弱渙散黨組織第一書記。自駐村以來,廖春媚認真履行第一書記職責,扛起黨旗,帶領村“兩委”班子迎難而上,勇於創新,致力於整頓提升,使那化村煥然一新。

激發支部活力,強化堡壘作用。那化村已經連續三年未發展黨員,為解決這一痛點、難點,廖春媚書記排查摸底、入戶宣傳、逐一動員。在她的號召下,2020年5月有兩名優秀青年提交了入黨申請書,2020年10月成功吸收一名預備黨員,為壯大黨組織隊伍奠定了基礎。她狠抓理論學習,組織黨員開展黨史、脫貧攻堅、黨員發揮先鋒模范等專題學習共9次,並開展了支部聯建、參觀學習及黨建知識考試等形式豐富的支部活動,提高了黨員學習積極性,夯實了那化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踐行服務宗旨,為民排憂解難。廖春媚書記始終心系群眾,牢記黨的宗旨,把為民辦實事作為工作重點。她走訪慰問了那化村的困難黨員、貧困戶、困難農戶及留守兒童等共計16人,送上慰問金共計2700元。駐村以來,她組織人員維修垃圾處理站10個、修繕坑窪道路12處、擴建窄小拐彎處路口2處、清理山體滑坡道路泥土16處,切實保障了村民的生活、出行安全。2020年6月,因持續強降雨,那化村部分道路因山體滑坡被阻斷,個別農戶家遭受泥土沖擊。她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到受災點與群眾齊力挖排水溝,鏟除泥土,平整道路,使災情第一時間被排除。

辟蹊徑謀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那化村沒有集體土地或集體山林,沒有自建村集體經濟項目,隻有利用上級財政扶持資金入股優質企業,每年獲得固定利息收入5萬元。為促進集體經濟自身發展,經過走訪調研和實地考察,廖春媚多次溝通協調,引進企業到那化村開展農林產品加工項目。通過租賃土地入股企業的方式,那化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3.5萬以上,扭轉了自建村集體經濟項目從無到有的局面,逐步實現村集體經濟多樣化的目標。

駐村期間,廖春媚堅持吃住在村,帶領村“兩委”干部抓好支部建設,努力推進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穩步提升。難以想象,這個事事沖在前頭的駐村第一書記,是個“90后”青年女干部。她以忠誠、干淨、擔當的精神,展現了新一代青年勇於擔當作為的風採。(蒙曉雪 廖春媚)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