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情緣最美家庭

——記來賓市武宣縣稅務局覃漢榮家庭

2020年11月24日11: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她曾被原自治區國家稅務局授予全區國稅系統孝老愛親榜樣“最美廣西國稅人”稱號,先后榮獲自治區婦聯、原自治區國家稅務局聯評的全區國稅系統百名“優秀女稅官”、自治區第四屆孝老愛親“道德模范”、廣西第八屆“十大孝心人物”等諸多榮譽稱號。她的家庭,曾獲2019年來賓市“最美家庭”,2020年廣西“最美家庭”。

她是覃漢榮,是國家稅務總局武宣縣稅務局人事教育股干部,從稅32年,數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平凡的稅務崗位上,兢兢業業工作,同時兼顧家庭生活,用汗水和心血譜寫“稅”月華章和家風溫暖。

因“稅”緣起,“稅風”傳承

覃漢榮一家,三代人都與“稅”結緣。覃漢榮父親覃火亮,在職時是原武宣縣稅務局東鄉稅務所的一名干部,家公黃德昌,是原武宣縣稅務局武宣稅務所所長。兩名老輩,同為稅務人,見証了武宣稅收事業的征程與發展。“父親雖是一名普通的稅務干部,但他對工作的認真與專注,讓我印象深刻。”從小受父親影響,讓覃漢榮年輕時便在心底種下了“稅務夢”。1988年,覃漢榮參加工作的第一年就加入到了稅務大家庭。同年,認識到她的丈夫,現武宣縣稅務局武宣稅務分局局長黃振平。1993年,兩人結婚,稅務路上,相伴同行,組建幸福家庭。如今,他們女兒黃寶瑩想接過他們的接力棒,夢想有一天也能穿上那身“稅務藍”。

“前段時間我參加了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報考的是稅務局單位。”11月17日,記者致電黃寶瑩時,她在電話裡笑著說道,從小就希望能和爸爸媽媽一樣,成為一名稅務干部。黃寶瑩從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對稅務工作心生向往。“在他們身上,我除了看到敬業精神,還看到他們對愛老敬老的孝道詮釋。”黃寶瑩說,從她記事起,就知道外公與爺爺身體狀況很不好,父母經常跑往醫院照顧外公和爺爺,但母親並沒有向困難低頭,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好兩位老人,並經常教育她,做人孝道美德不能忘。

今年21歲的黃寶瑩,是大連民族大學計算機系的一名大四學生,在校成績優異,做事認真專注,熱愛公益,課余時她常常參加學校組織的實踐活動或志願者活動,用行動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努力向稅務人靠攏,不忘傳承父母的愛心孝道。

默默耕耘,以勤為先

“隻有盡職盡責,才能盡善盡美。”在單位黨員風採牆覃漢榮這樣寫道她的人生格言。今年54歲的覃漢榮,在稅務崗位上歷經了三十多年春秋,明年,按照計劃覃漢榮就將辦理退休手續,結束她大半歲月的職業生涯。對她來說,余下的工作日每一秒都顯得彌足珍貴。“我要盡最大的努力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崗,給最后的工作劃上圓滿的句號。”覃漢榮說,該做的工作和任務絕不鬆懈,扎扎實實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前不久,局裡新錄用的公務員由覃漢榮從市裡接送帶回武宣報到,看著年輕有活力的新人們,覃漢榮感慨道:“今年是我最后一次接送新人了,希望他們能在新的起點開拓新征程和新輝煌。”作為稅務人,希望他們時刻牢記“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使命與擔當。

在同事們眼裡,覃漢榮是一頭勤勤懇懇的老黃牛。她於2001年5月調至縣局人事教育股工作,一干將近20年。多年來,她工作認真負責,把既繁雜乏味的人事教育工作干得有聲有色。無論是對新的工資管理系統,人事工作管理系統,還是平時工作中繁雜的工作,她都認真細致鑽研較快速的應用的方法,她所負責的干部職工的工資、年報、各種數據統計上報等多項工作都少出差錯。“別看我現在應用各種電子表格應用起來很順暢,其實當初也是一步一步下功夫,潛下心去學去問,才有今天的熟練。”覃漢榮打趣道,材料上報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標點,都需要斟酌再斟酌,檢查再檢查。

2018年,稅務機構改革,原國地稅合並,人事部門是承擔本次改革任務的重要部門之一。原國地稅人員的融合,要求人員信息的審核和錄入不能出現任何差錯,否則帶來較大負面影響,加之有時還接到上級通知的一些突擊性任務,周末或是晚上加班加點已經成她的一種常態,但她都毫無怨言,認認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不計個人得失。此外,平常任何一份工作,她都認真對待。“不完成當天的工作,我就覺得渾身不舒服,就算是加班也要做完再回家。”

在覃漢榮看來,對孩子的教育身教重於言傳,用行動教育后輩,用敬業與孝道,是譜寫“最美家庭”的美好篇章。(卓綠怡、韋小玉)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